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2017年中报业绩的逐渐披露,以证金公司为主的国家队资金的持股情况,就备受市场的高度关注。然而,从陆续披露中报信息的上市公司来看,也不乏证金公司的身影,但对于证金公司来说,却多以4.99%的比例出现在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之列。例如,人福医药、光大证券、海通证券、西南证券、民生银行等,证金公司的持股比例均在4.99%,且位列不少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之列。

  4.99%的持股比例,确实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究其原因,主要在于4.99%的持股比例仅与5%的举牌线存在0.01%的比例。然而,对于证金公司精准持股4.99%的情况,也可能存在不同的解读。

  根据相关的规定显示,如果购买比例达到5%的举牌线情况,那么在此之后,达到举牌线的股票,买入后在6个月内是不能够卖出的。与此同时,之后每增加5%的比例,仍需要进行公告。然而,面对证金公司精准持股4.99%的情况,却与举牌线仅有一步之遥,而其持股比例接近举牌线,却不采取主动增持举牌的策略,也确实引起市场的深思。

  或许,对于证金公司的举动,会存在增持后继续观察的可能,而后再决定是否下一步增持并达到举牌的目的。但,不能够排除的是,证金公司精准持股4.99%的情况,或为其之后的调仓做准备,而不至于因触及举牌红线而遭到无法卖出的尴尬局面。

  无论是证金公司,还是汇金公司,都基本上代表着国家队的资金性质。然而,在以政策作为主导的市场环境下,国家队资金的一进一出往往会对市场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而更可能起到资金引导的作用。

  实际上,早在20158月中旬,证监会曾经强调”今后若干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的作用”。与此同时,对于证金公司而言,仍可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部分股票,并由汇金公司长期持有。

  不可否认,在此前股市非理性波动风波中,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曾经对市场的稳定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但,时隔2年时间,在股市波动率骤减,市场稳定性显著增强的背景下,证金公司频繁的调仓策略,却容易引起市场的担忧。

  面对证金公司4.99%的精准持股比例,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种忧虑,即未来证金公司调仓减持的可能性会高于增持举牌的可能性,而面对系列精准持股4.99%的现象,难免增加市场投资者的不安情绪。与此同时,因市场信息披露的滞后性,当市场投资者通过公开信息获知证金公司等国家队资金的持股比例时,实际上也很难确定此时此刻的证金公司持股比例是否已经有所变动,而在信息披露不对称的环境下,投资者盲目跟风的潜在投资风险还是不可小觑的。

  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可以适度干预,起到稳定市场的效果。但,当市场逐渐回稳,波动率骤然下降的时候,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更需要起到市场价值投资的引导作用,而不是频繁调仓、频繁操作的策略。

  确实,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中,投机氛围往往占据主导的地位,而多年来市场反复强调价值投资,但真实效果却并不理想。实际上,对于更多市场资金、市场投资者来说,他们也急需要有一个合理价值投资的引导标杆,而作为大资金大机构的证金汇金,更应该在市场稳定性逐渐增强的环境下,更好地发挥好价值投资的引导,做好中长期持股的策略。反之,如果国家队资金也频繁采取调仓的举动,那么其所带来的后果,则不是中长期价值投资的理性引导,而是中短期价格投机,频繁操作的不良引导。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