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澎湃报道,作为投资者教育的工作内容之一,证监会正在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且将投资者教育纳入中小学、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等各级各类学校的课程设置中,而证监会这一做法,实际上也暗示出投资者教育开始从小抓起。可以预期,一旦这一方案得以全面推广,未来将会大大提升全民的投资理财知识水平,从一定程度上降低年轻人踩中投资陷阱的风险,且或多或少增强了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从长远性的角度来看,这确实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影响的事件。

  实际上,随着中国股票市场的迅速壮大,股票市场的影响力也在快速增加,而股票基金也几乎成为了多数家庭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因股致富者不少,但因股致贫者也同样很多,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多数因股致贫者往往具有强烈的投机心态,试图通过高杠杆工具等途径获得短期的暴利。然而,抱着豪赌心态进行股票投机的人,往往都是以失败告终,最终导致获利未成,反而亏掉了本金。归根到底,还是投资风险的意识不强,总想着一夜暴富的梦想。

  但,纵观中国股市的发展状况,虽然股票市场实现了市值飙升的局面,但多年来真正在股票市场中实现持续性盈利的人却并不多见,反而持股市值接连缩水的人却出现不少。更有甚者,抱着长期价值投资的心态进入股票市场,却深陷套牢的尴尬局面之中。实际上,对于这种市场现象,既有投资者自身投资嗅觉不足以及买入时机不佳因素有关,而且也与市场信息不对称、市场交易机制不完善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由此一来,投资者教育以及投资者保护就显得非常关键,而对于监管机构而言,如何在股票市场发展与壮大的过程中,逐渐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风险,减缓股市财富再度分配不合理性的问题,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这也影响着不少投资者的投资命运,同时也将会影响着投资者的投资公平性。

  这些年来,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教育与投资者保护力度也有逐渐增强的趋向,同时在201771日起,也实施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投资者保护办法”,并通过对投资者归档分类、实施适当性管理等方式,来达到进一步保护投资者的目的。

  确实,在中国股市的发展过程中,不具有资金、成本以及信息优势的中小投资者,往往在市场中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而对于他们来说,强调投资的风险意识固然重要,但关键还是需要降低市场信息的不对称风险以及提升市场的公平性原则。与此同时,也要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索赔效率,完善民事赔偿机制,这样才可以从本质上提升投资者切身利益的保护力度,而不是简单言语上的保护。

  从长远性的发展角度来看,投资者教育从小抓起,确实是一个具有战略性意义的事情。通过从小教育,从小普及投资理财知识,不仅可以为未来国家的金融人才做好培养与储备,而且也可以逐步提升年轻人的投资理财意识,增强投资风险的防御能力,尽可能降低投资理财过程中的投资陷阱,而这也是投资者教育从小抓起的重要性任务。

  然而,投资者教育从小抓起固然重要,但关键之处,仍然在于完善市场的交易制度,降低市场交易过程中的各种不透明、不对称的信息披露现象,并从真正意义上提升投资者的索赔效率,增强投资者的投资回报预期,从最大程度上为投资者营造出一个相对公平合理,且具有适度赚钱效应的投资环境,这才是投资者教育与投资者保护深入开展的重要基础。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