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今年918日结算时开始,股指期货按照松绑后的规则进行实施,而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二次的松绑,前一次则是在今年的2月份。

  虽然年内第二次的股指期货松绑力度并不明显,但按照股指期货循序渐进的松绑节奏,也将会促使股指期货逐渐恢复其原有的功能。然而,自15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系列收紧动作的出现,股指期货也基本上处于名存实亡的状态,在此期间,无论是持仓量规模还是交易活跃度均较以往显著下降,对市场指数的影响也骤然降低,完全不能正常发挥出股指期货的自身功能。

  如今,虽然股指期货仍处循序渐进的推进阶段,但在市场环境有所回暖的过程中,股指期货的功能也开始逐渐获得了发挥,而其流动性、持仓量也有逐渐修复的趋势。

  或许,对于股指期货的加快修复,具有不少战略性的意义,但在股指期货年内二次松绑的背后,其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却未能获得较好的发挥。或许,对于股指期货的松绑,可能存在一个慢热的过程,而大资金大机构的实际需求也有一个逐渐修复的过程,至于中性策略等资金,其涌入市场的预期虽在,但短期内仍不足以产生太多的撬动影响,而这也是市场预期之内的事情。

  不过,从最近一段时期的市场表现来看,虽然股指期货得以再次松绑,但从市场的近期走势来看,也似乎并未表现出积极性的一面。其中,在925日,各大市场指数再度出现盘中跳水的走势,作为近期反弹先锋的创业板市场,更是跌破了30日线的强弱生命线,短期市场的运行态势也并不如人意,而延续多时的上涨行情似乎也有阶段性休整的需求。

  事实上,虽然股指期货实现了年内二次松绑的目标,但从短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并不能把问题归咎到股指期货松绑身上,而就现阶段的市场环境来看,股指期货的松绑短期内仍很难产生明显的指数撬动影响,而对于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更多还是取决于资金面、政策面的态度。与此同时,从两桶油魔咒到股基88魔咒的出现,实际上也暗示出目前大机构的仓位变动需求,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它们持续偏高的平均仓位水平,也有一个合理调节的过程,其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还是不可小觑。

  不可否认,对于股指期货的再度松绑,往往会对不同投资群体产生不一样的影响,甚至可以认为,随着股指期货的又一次松绑,实际上也或多或少暗示出大资金大机构未来的资产配置灵活性有望进一步增强,且风险对冲工具的逐渐完善与加快修复,这对大资金大机构来说,也是一个正面的利好。但,与之相比,缺乏资金优势、成本优势以及信息优势的普通投资者,却因缺乏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而往往会因股指期货的持续松绑,而导致自己处于被动尴尬的境地之中。或许,面对股指期货的又一次松绑,机构乐了,投资者却慌了,而就现阶段来看,更多还是体现在心理层面上的影响,而实际影响反而相对有限。

  “成也资金,败也资金”,这是近年来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然而,从沪深日均成交量能的逼近瓶颈,到两融余额逼近万亿关口的徘徊不前,这实际上还是体现出股市新增流动性涌入热情不高,仍离不开存量资金主导的大背景。由此一来,剔除散户缺乏对冲工具及削弱散户竞争优势的因素,实际上股指期货的再度松绑,也会或多或少起到引导场外资金涌入A股市场的积极影响,甚至进一步缩小期指长期贴水的压力,逐渐修复期现市场原有的正常功能。

  但,对于股指期货而言,终究还是对市场,尤其是多数散户产生出不少的心理阴影。然而,在股指期货再度松绑之际,实时监管必须到位,并充分吸取15年股市非理性波动风波的经验教训。与此同时,提升市场的风险防御能力,做好充分的应对方案,才能够从根本上维护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保障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