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纵观A股市场的举牌大戏,其举牌一方多离不开我们熟悉的身影。前有险资轰轰烈烈的举牌潮,而在此期间万科宝能系的股权之争大戏也引起了全市场的持续跟踪;后有证金公司频繁的“准举牌”动作,而随后不少证金持股4.99%的现象,也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而其最终对上市公司“举还是不举”,至今仍有不少的热议。与此同时,还牵涉到私募基金、产业资本,乃至部分牛散,而随着这系列投资群体的不定时举牌动作出现,也给市场带来了不少的看点,获得举牌的上市公司也获得了市场的持续关注。

  实际上,谈及举牌的经典案例,莫过于2015、2016年的险资密集举牌潮。在此期间,备受关注的,当属最为激烈的万科与宝能系的股权之争,而随后还牵涉到恒大系、安邦系等险资机构的参与。如今,虽然万科股权之争事件已有初步的结果,且已经完成了公司董事会换届改选的艰巨任务,但万宝之争仍然存在悬念,而宝能系的最终结局如何,仍然有待破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险资密集举牌的背后,却逐渐引起了监管的重视。从去年系列的监管动作出炉,到险资机构纷纷进行业务的整改,甚至逐渐下架部分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产品,以满足“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的发展目标,这系列现象也恰恰体现出监管趋严,险资机构加速转型满足监管需求的真实写照。受此影响,近年来险资机构的举牌动作明显收缩,甚至陷入熄火的状态,而更多险资机构也逐渐转变为理性的长期财务投资者。当然,险资新规下,监管趋严,也并不意味着险资机构举牌的动作就完全熄灭,而近日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工行的H股,也是最近一段时期内险资举牌的少数案例。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险资机构的举牌意愿大为降低,但这并不代表A股市场的举牌现象就全面熄火。与市场预期不同的是,在今年以来的举牌热潮中,上市公司获得举牌的需求却明显增加,而举牌方则多以产业资本为主,其中就包括格力电器、大北农、新华联、紫光集团、中植产业投资等,而其举牌比例多以5%10%之间。由此可见,从今年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的举牌现象也明显增多,而从市场整理的数据来看,举牌方已然从之前的险资机构逐渐转变为产业资本等实力资金机构。

  中国股市举牌大戏再现,这说明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魅力依存,而持续稳定的股市波动水平,也给了一些实力资金机构不少的举牌信心。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获得外部资本的举牌,乃至接连举牌,可以认为是一把双刃剑,利弊不一。但,对于市场而言,却因举牌而多了一个获得市场炒作的契机,而上市公司也因为被举牌而得到了更多市场资金的关注。

  事实上,谈及有利之处,上市公司获得举牌,且并未触及到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话语权的基础,则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市场关注度,并通过吸引更多实力资金机构,来达到提升上市公司影响力、激活股票价格的影响,且利于引起上市公司对控制权、话语权的重视程度,提升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的增持或回购意愿。此外,还会因为举牌事件,而促使双方获得更多的资源互补,乃至强强联合,而对于行业互补性较强的上市公司来说,举牌后的有益之处还是不少的。至于投资者而言,最为受益的,当属上市公司的价格获得上涨的预期。其中,以此前轰轰烈烈的万宝股权争夺风波为例,在宝能系接连举牌的过程中,万科股价获得了显著地激活,而其所对应的股票市值也因接连的举牌现象获得了提升。

  但,谈及弊端之处,则在于部分资本的无序举牌、任性举牌,从而影响到上市公司正常的运行秩序,且可能干扰到上市公司原有稳定的经营状况。退一步来说,若外部资本通过接连举牌,乃至发起了要约收购,那么则可能影响到董事会的正常决策,甚至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话语权也很难获得保障,乃至拱手相让。

  由此可见,在股市波动率不高,稳定性较强的运行环境下,市场中适度的举牌现象还是利于活跃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甚至引发举牌概念股的热炒。但,无论是对监管者,还是对上市公司自身而言,更担心的,还是无序举牌、任性举牌的行为,而此前部分资金机构通过资产负债错配、高杠杆无序举牌的行为来达到快速举牌乃至快速进驻董事会的目的,这显然不利于市场的健康运行,且可能会加剧市场脱实向虚的风险。由此一来,对于这种无序举牌的行为,带给市场更多的是惊吓,而不是惊喜。

  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归根到底还是要实现更好的投资回报率,而上市公司因外部资本的举牌而获得价格的炒作,这无疑是投资者最希望看到的结果。换一种角度思考,对于部分第一大股东长期持股比例偏低、且股权结构分散,控制权意识不强的上市公司来说,在市场举牌热潮再度回暖之际,确实需要增强控制权的意识,并积极通过增持等手段来提升自身的持股比例,同时更需要注重投资者的投资回报预期,而不是盲目任性的融资圈钱,这样才会获得投资者的尊重,并最终形成共赢的局面。反之,若没有这样的危机意识,且忽视了投资者的投资回报需求,那么对于外部资本的入股举牌乃至接连举牌的冲击,也是对这类上市公司最好的警示。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