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官员独董”是对A股最大的讽刺

  据悉,200多家上市公司上演独董离职潮。其中,省部级“官员独董”的接连离职,引起了社会的热议。然而,在众多辞职原因中,受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何)问题的意见》新规约束的占比为数不少。

  2001年,证监会颁布了《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按照该规范性文件,上市公司应当建立独立董事制度。

  一般而言,独立董事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者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性的判断。同时,独立董事既为公司服务,又需要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至此,独立董事被赋予了重要的职责。

  然而,经历十三年的发展,独立董事制度的执行效果并不如人意。整体上分析,在中国发展了十余年的独立董事制度却没有起到很好的促进效果,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也没有因独立董事制度的建立而得到保障。

  事实上,国内的独董是由董事会提名,并由股东会选举产生。更多的时候,部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热衷于聘请官员、名人等担任独董,独董逐渐演变成一个充当上市公司门面的工具。实际上,这是独董独立性不高的真实反映。至于“官员独董”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特权阶层的福利诉求。一边是上市公司的利益诉求,另一边又是特权阶层的福利诉求,最终双方达成了利益交换的目的。显然,扭曲的独立董事制度并不利于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优化,也不利于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独立董事制度的变相发展深刻影响着A股市场的健康成长。多年来,A股市场经常会暴露出不公平、不公正、不公开的一面。

  根据规定,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存在部分人员身兼多家上市公司独董的现象。据媒体统计,目前8177名独董中,有65人的姓名重复出现在5家及5家以上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名单中。试想,身兼多家上市公司的独董职位,相关责任人又能够抽出多少时间做到尽职呢?

  此外,独董的薪酬水平一直引发市场的关注。不过,纵观A股市场的全部上市公司,独董的薪酬水平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性。

  据了解,截至2014428日,已公布的7244名上市公司独董共领取约4.75亿元的薪酬;6950名独董获取的薪酬从1000元到100.5万元不等,差距高达1000倍!

  目前,存在部分重点行业上市公司的独董领取着高额的薪酬,部分企业独董的平均年薪竟达到30万元以上!此外,亏损大型企业的独董薪酬更引人注目。其中,2013年年报出现亏损的中海集运,其独董的年薪却高达15万元!

  长期以来,上市公司,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存在着“一股独大”等核心性问题。至此,因大股东的权力与责任的完全不对称,由此产生权力被过度利用的现实问题。独立董事制度建立的初衷就是打破大股东完全垄断的局面,同时促进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等。最终,从根本性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笔者郭施亮认为,就目前来看,当年独立董事制度建立的初衷已发生了扭曲。如今,随着“官员独董”离职潮的上演,或对过往扭曲发展的独立董事制度作出一定的修正。然而,在独立董事制度发展近十三年之后,其建立的初衷已经变味,恐怕接连发生的“官员独董”离职风波也难以改变根深蒂固的制度问题。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