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云一语道破A股天机

  据悉,65日,恒大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12亿人民币入股恒大俱乐部,与恒大分别拥有增资扩股后俱乐部的50%股权。值得一提的是,鉴于本次阿里入股恒大,实际上仅用了15分钟的通话以及5分钟的会议随即敲定,其速度可谓惊人!

  去年6月,在“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马云表示,很多行业的创新都是外行进来才有这样的创新,而金融行业需要搅局者,更需要那些外行的人进来变革。随后,随着余额宝的正式上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速度非常迅猛。在短短九个月的时间内,余额宝的用户规模已经突破5400万!此刻,作为前期占有绝对垄断优势的传统金融却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从而促发传统金融机构的变革欲望。确实,这就是“搅局者”所做出的贡献。

  显然,余额宝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马云也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传统金融机构的完全垄断局面。

  如今,马云与许家印的强强联手,预示着中国足球事业将面临重要性的变革。针对中国的足球事业,马云的核心观点仍然围绕着几个字,即“让外来人去搅搅局”。

  按照普遍的理解,所谓的“搅局者”,就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助推转型与变革。

  一般而言,互联网思维主要具备便捷、免费、数据思维、表达以及用户体验等五大特性。此外,在互联网思维中还存在着“迅速迭代”等理念。

  其中,便捷度、用户体验以及迅速迭代等特性成为社会关注的核心。

以过去传统金融的发展模式分析,因部分传统金融机构凭借自身的垄断优势获得了大量的优质资源。而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传统金融机构过度依赖自身的资源,且备受国家的政策支持,最终却形成了一种缺乏创新、过度依赖的发展形态。对此,无论从便捷度、用户体验,还是从迅速迭代等方面来看,均无法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也阻碍了时代发展的大趋势。

不可否认,在互联网的大时代下,确实深刻改变了社会的发展趋势。然而,在这一新型的发展模式下,行业寻求发展壮大就必须充分了解互联网的思维模式以及用户的实际需求等。毕竟在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下,充分掌握用户的实际需求或许就等于拥有了一切。

马云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来打破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传统金融,这就是一种创新的表现。虽然期间遭遇传统金融机构代表的顽强反击,但马云对传统金融的转型与变革确实有着很大的助推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针对余额宝对传统金融的影响,不仅在于其打破传统金融机构的垄断地位,而且它还有一个更大的作用,就在于其还富于民的功能。正如上文所述,互联网思维注重用户的真实体验,并强调用户的利益最大化。在实际操作上,余额宝将大部分的利息交给用户,而自己只收取少量的费用。

于是,在此背景下,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充分借助互联网思维即可达到冲击传统金融以及其他传统行业的效果。

  其实,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冲击,对A股市场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有评论认为,互联网时代的来袭,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崛起,对A股构成前所未有的压力。

  此外,也有评论认为,以余额宝为主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实际上助推了利率的上升,从而大幅提高了股市的风险溢价,最终大幅降低了股市的投资吸引力。

  正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上述两种观点确实存在一定的道理。不过,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下,A股确实需要“搅局者”。

假设用互联网思维来改造A股,此举又能否让A股重塑自身的形象呢?

  笔者郭施亮认为,互联网金融实际上加快助推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也在一定程度影响了相应的利率水平。不过,根据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在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初期,整体的市场利率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提升。然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未来整体市场的利率水平将逐渐回落,直至恢复常态。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加速了股市自身的转型与变革。

  近两年,无论从券商、基金,还是其他金融机构均依靠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大背景,打造出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产品。显然,这也符合了互联网高速发展下的大趋势。同时,此举也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股市的创新能力,从而助推股市的吸引力。

  不过,就目前而言,A股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度仍然不足。同时,因管理层急于借助股市的直接融资功能,直接为实体经济输血,进而大幅度降低了股市自身的投资功能。毫无疑问,这是对A股最直接的伤害。

  多年来,A股的扭曲性发展已被各方质疑。而在股市吸引力大幅度降低之际,游戏规则的盲目制定、新股批量式的发行以及再融资规模的大幅度攀升正反映出A股跌跌不休的根源。

  归根到底,管理层对A股管得太多,对投资者的真实需求仍然不大理解,股市并没有体现出投资者利益至上的本质。当前,管理层既想股市发展得更好,又想充分利用股市对实体经济的融资功能,同时也想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显然,这样的发展思维明显不符合当前A股市场的发展趋势,也违背了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换句话来说,即A股市场并没有按照自身的客观规律进行合理发展,“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原则无法在股市中体现,而股市的发展也已经严重脱离了中小投资者。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