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股市究竟有多少家“今世缘”?

  中国股市容易创造暴富神话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然而,在这个造富市场中,最终能够牟取暴利的人绝对不是普通投资者。相反,凭借信息优势、资金优势、权力优势等各类群体却能够成为暴富的对象。其中,部分官员轻松在中国股市中获取暴利更能够引起社会的关注。

  今世缘,作为预披露重启后的首家白酒企业,于本月23日启动申购。据悉,今世缘此次发行新股的数量不超过5180万股,网上发行1554万股,发行价格为16.93/股,对应市盈率为12.54倍。

  然而,面对首家拟发行上市的白酒类企业,却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一方面,今世缘的市场份额过度集中,同时还面临白酒行业踏进转型的敏感期,令市场对该企业的发展预期倍感忧虑。另一方面,经媒体的深入挖掘,却挖掘出企业的一些不为人知的丑陋问题,无疑加重了市场对它的质疑。

  从今世缘的招股书显示,江苏市场是目前该公司白酒产品最重要的市场。其中,公司2011年、2012年以及2013年在江苏市场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94.64%94.76%以及94.29%

  此外,据资料显示,今世缘在江苏省外的多个销售公司在2013年录得了亏损。其中,湖北今世缘亏损140.68万元;杭州今世缘亏损8.59万元;莆田今世缘亏损29.91万元以及湖南今世缘亏损43.67万元。

  显然,今世缘对江苏的市场份额过度依赖。而在市场份额过度集中的大背景下,一旦江苏市场出现了冲击,必然会对今世缘的营收构成极大的影响。

  从白酒行业的发展状况分析,近年来,当属白酒行业发展最为困难的时期。随着白酒行业的“黄金十年”终结,白酒行业也正式踏进了艰难的转型期。显然,从行业的高速增长转变为行业的逐步转型必然会经历一个漫长的阶段。至此,无论对贵州茅台、洋河股份还是对今世缘等白酒企业而言,未来或将进一步加剧行业内的竞争。对于今世缘来说,未来的发展必然是艰辛的。

  然而,今世缘盈利预期不明朗并非最核心的问题。在今世缘即将发行上市之际,却被揭露出一些不为人知的问题。

  据媒体揭露,今世缘存在两次非法国有股转让、被免职的官员违规入股以及保荐机构身兼双重身份等问题。

  据了解,在2010年公司第三次实施增资之际,当年1月下旬,今世缘召开了临时股东会,同意新增注册资本1621.18万元,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增加到7621.18万元,全部以货币出资。而作为刚被免职不久的朱怀宝,也在期间出资了1259.82万元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92.94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53%

  值得一提的是,朱怀宝其实早在20083月开始担任今世缘的董事。而他担任公司董事之后的一年半时间内,仍然担任涟水县财政局局长一职。显然,朱怀宝在前几年通过“大手笔”的低价入股,朱怀宝的持股市值有望在今世缘上市当天实现大幅飙升。

  此外,在20105月,公司还进行了第四次增资。在此次临时股东会议上,同意上海铭大、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25181.81万元、1937.06万元对今世缘进行增资,其中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96.47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随后,在2011112日,今世缘正式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在变更之际,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今世缘450万股,持股比例达到1%

  笔者郭施亮认为,针对上述问题,实际上折射出A股市场扭曲发展的真实状况,具体体现在如下方面。

  其一、官员直接担任企业董事,利益输送不可避免。在上述案例中,尽管朱怀宝现已被免职,但是在其被正式免职的前一年半时间内,他却担任今世缘的董事。显然,官员在职期间担任公司高管股东确实不妥。

  实际上,在过去,在职官员或退休官员,仍然会被组织安排至国有企业乃至部分上市企业中担任要职。此外,还有部分企业聘任退休官员担任独立董事,以此提升企业的形象。

  从真实的状况分析,官员在企业中担任要职或者受聘于某企业担任独立董事,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特权阶层的福利诉求。一方面是企业的利益诉求,另一方面又是特权阶层的福利诉求,最后双方达成了利益交换的目的。

  以朱怀宝为例,他在2010年成功入股今世缘,持股比例高达2.53%。假如今世缘能够成功上市,则朱怀宝的持股市值将暴增十倍以上。确实,这就是中国股市造富的真实写照。

  其二、国泰君安身兼双重身份,既是保荐机构又是股东,这是A股市场特有的现象。正如上文所述,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于2010年成功对今世缘实行增资,而在2011年,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对今世缘直接投资450万股,持股比例约1%

  事实上,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是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就目前看来,国泰君安不仅担任今世缘的保荐机构,同时还担任今世缘的股东。显然,今世缘的发行上市价格将会对国泰君安产生重大影响,利益输送不可避免。

  在实际操作中,最为常见的现象是,拟发行上市的企业与手握暴富之权的审批者以及逐利的券商合力在一级市场上高价圈钱,再通过在二级市场上恶意炒作,大幅提高企业的二级市场价格,最终促使各方的利益最大化。

  不可否认,这是A股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漏洞,同时也是市场违规成本低廉的真实写照。问题企业敢于发行上市与官员等直接利益者提前大规模的低价入股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有了官员们的照顾,市场的造富效应才得以不断加强。然而,最终受伤的还是中小投资者。

即使市场对今世缘存在诸多的质疑,但是也丝毫没有影响今世缘的上市步伐。试想一下,假如今世缘能够顺利发行上市,又会让多少受益者的身价暴增?而在当前的中国股市中,又究竟存在多少家“今世缘”呢?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