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恶炒新股会把散户逼上死路

  626日,龙大肉食、雪浪环境以及飞天诚信正式登陆A股,这是第二轮IPO重启之后的首批上市新股。从全天的表现分析,三只新股的涨幅均达到44%的首日涨幅上限。同时,上述新股全天的涨停封单量异常巨大,已超过他们流通股总数的10倍左右。

  据此前的数据统计,龙大肉食、雪浪环境以及飞天诚信三只新股所披露的计划募资额分别为5.34亿元、2.95亿元以及6.63亿元,合计不足15亿元。从上述三只新股的有效申购倍数来看,龙大肉食、雪浪环境以及飞天诚信的数值分别为183.39倍、136.17倍以及91.9倍。显然,针对首批上市的三只新股,市场对其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作为募资不足15亿元的三只新股,却引来了数千亿元资金的关注。

  实际上,针对本轮首批新股上市,主要突出以下几个特点。

  其一、针对新股的首日上市,管理层修改了相关的规定。据悉,按照新规显示,在新股上市首日,投资者的买卖申报价格不能超过发行价的144%,也不能低于发行价的64%。同时,在连续竞价开始后,当新股盘中成交价较当天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时,将实施盘中临时停牌30分钟,取消了上涨或下跌超过20%时的二次停牌机制。此外,针对深交所的调整内容,还涉及盘中临时停牌结束复牌时以及收盘阶段,调整集合定价为集中竞价。

  其二、三只新股有效申购倍数过大,均触及回拨机制。按照回拨机制的规定,在同一次发行中采取网下配售和上网发行时,先初始设定不同发行方式下的发行数量,然后根据认购结果,按照预先公布的规则在两者之间适当调整发行的数量。正如上文所述,龙大肉食、雪浪环境以及飞天诚信的有效申购倍数均突破了一定的数值,触及了回拨机制。按照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倍数超过50倍、低于100倍等规则,相应的上市公司均需要采取一定额度的回拨比例。对此,在本轮新股上市进程中,大多数机构却没有获得理想的配额。反之,普通投资者却能够在本轮新股上市中获益。

  其三、打新规则有所变化,为新股恶炒创造了机会。按照原来的新股市值配售方案,不仅明确了市值申购门槛为1万元,且需要持有一定数量非限售股份的投资者才能够参与网上申购,此外,投资者持股市值将以T-2日终的市值计算,T-1日即可卖出,从而限制了资金打新的局面,却强化了市场炒新的热情。

  今年59日,沪深两大交易所下文修改IPO打新市值配售办法,投资者持有市值的计算口径改为按T-2日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市值来计算,从而使打新资金大幅度扩容,同时也为本轮新股恶炒创造了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首批新股遭遇恶炒的现象,其实还存在部分不可忽视的因素。

  一方面,本轮新股上市具备了低发行价以及低发行市盈率的特点,为新股日后的炒作创造了空间。据了解,就26日上市的三只新股而言,龙大肉食此次发行价格为9.79/股,发行市盈率为19.58倍,低于所属行业近一个月的23.01倍静态市盈率;雪浪环境发行价格为14.73/股,对应市盈率22.17倍,低于所属行业最近一个月的30.07倍平均静态市盈率。此外,针对飞天诚信,尽管该股的发行价格高达33.13/股,但其发行市盈率仅为16.57倍,较所属行业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低出不少。

  另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投资回报率明显偏低,市场缺乏明显的投资机会。随着首批新股的正式登陆,也为新股的恶意炒作提供了很好的环境。事实上,近年来,A股市场的投资回报率确实不大理想。自20098月以来,A股市场的整体投资回报率竟接连录得负数。同期,社会的无风险利率的大幅攀升,进一步加剧了市场资金的分流。然而,因新股赚钱效应明显,大多数的市场目光集中在新股这一块大蛋糕上。于是,在A股市场投资吸引力持续下降的大背景下,恶炒新股就显得合情合理了。

  笔者郭施亮认为,虽然本轮首批新股上市对散户略为有利,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部分机构的切身利益。但是,最终能够顺利中签的散户还是为数不多。同时,在新股上市首日,能够成功买入的散户占比非常低,基本无法形成散户大比例获利的格局。

随着新股价格的爆炒,必然会引发更多市场投资者的关注。当新股的价格严重透支未来的成长预期,此时散户再度跟风买进恐将成为最后的接盘者。显然,恶炒新股可能会把散户逼上死路。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