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辽宁方大集团缘何摊上大事?

  据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方威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务。就目前而言,却没有关于罢免方威的具体原因。至此,引发社会各界的猜想。

  方威,年仅41岁,却担任多个要职。据了解,方威曾经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督察员、辽宁省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理事以及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等。此外,方威凭借自身财富的暴增跻身2009年的清水湾胡润百富榜前60名、2011年的胡润少壮派富豪榜第六名以及2012年的胡润少壮派富豪榜次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方威,已然成为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以及方大化工3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2006年以后,方威通过上述三家上市公司,成功让自身的财富实现暴增。

  然而,在方威创造辉煌成就的背后,却暴露出一些不为人知的问题,这也是他最终摊上大事的主要原因。

  其一、联合地方政府加快实现低价收购国有资产的目的。从辽宁方大集团过去多次的收购手法获悉,基本以很低的代价,获取巨大的利益。而通过“蛇吞象”的收购模式,最终促使辽宁方大集团的规模迅猛扩张。显然,单纯依靠方威自身的实力根本无法完成这一收购过程。至此,地方政府就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以当时轰动一时的“南钢改制事件”为例,实际上起初参与重组事宜的企业为数不少。其中,还不乏一些规模庞大的大型企业。然而,在此次重组进程中,却频繁向参与重组事宜的企业开出难题。于是,有不少企业也逐渐知难而退。

  当年827日,南昌钢铁旗下的长力钢铁发布了一则公告。据公告显示,辽宁方大集团拟通过产权交易方式受让南昌钢铁57.97%的股权,若交易达成,方大集团将通过南昌钢铁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长力股份68.48%的股份。同时,长力股份拟向方大集团发行不超过1.32亿股A股购买沈阳炼焦煤气公司100%股权。此外,在公告中强调,截至2009826日,方大集团已将3.36534亿元履约保证金存入登记结算公司指定银行账户。

  显然,通过这一则公告,却令剩下参与重组事宜的企业感到困惑。毕竟在当时,仍然处于产权交易所挂牌期间,且还没有确定收购的主体。而作为主要一方却匆忙发布具有敏感性的公告,明显不妥。需要注意的是,据消息显示,针对此次南钢改制,是由时任省委书记苏荣、省长吴新雄等人做出批示。而在整个“南钢改制”的进程中,江西省原国资委主任李天鸥却成为重要的推动者。

  随着苏荣、李天鸥等领导纷纷落马,“南钢改制事件”无疑再度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至于在此事件中是否存在国资贱卖、利益输送等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调查。但是,通过此事件,却为相关利益者敲响了警钟。

  其二、方威后台或许很硬,为其后来企业的扩张奠定坚实的基础。正如前文所述,辽宁方大集团的迅猛扩张得益于与地方政府的良好关系。于是,借助“关系”,辽宁方大集团也成功实现“低代价、高回报”的目的。不过,自方威被查事件发生后,具体被罢免的原因却没有及时对外公告,从而引发社会各界的思考。

  据悉,方威具有传奇般的发家史。21岁的他,就出任万达商贸中心总经理。如今,年仅41岁的他,却拥有79.3亿的资产,位居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102名。然而,至于方威究竟是如何发家,相关的介绍却显得相当勉强。

  在中国,要想实现财富暴增主要有两种人,其一是典型的“关系户”;其二是踏准时机的精明人。但是,在实际生活中,通过第一种模式实现财富暴增的比例占据了绝大多数。至此,方威能够多次拉拢地方政府的关系低代价收购国有资产,获得庞大的国有资产控股权,确实值得深思。

  其三、前期辽宁方大集团旗下的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陷入“高薪门”,促使媒体眼光聚焦至辽宁方大集团身上。

  谈及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薪酬,不能不提到方大特钢的董事长钟崇武。据悉,2013年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的薪酬高达1973.54万元(税前),较之前同比增长30.12%。然而,就方大特钢的同期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方大特钢实现营业总收入132.15亿元,同比下降1.05%;实现净利润5.63亿元,同比增长7.51%

  显然,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的薪酬水平已经超越万科总裁郁亮,位居2013年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第一名。至此,方大特钢的关注度骤然上升,而辽宁方大集团同期的关注度也提升不少。

  事实上,针对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问题,基本是由上市公司高管自我决定。虽说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设定都需要通过董事会以及股东大会进行决议,但由于“一股独大”、“股权结构不合理”等因素的存在,中小股东始终缺乏话语权。至此,中小股东无权干预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设定,而上市公司高管也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设定偏高的薪酬水平。毫无疑问,这是我国证券市场中长期存在的漏洞,同时也将无法回避利益输送等问题。

  笔者郭施亮认为,随着辽宁方大集团董事长方威被查,辽宁方大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在辽宁方大集团董事长方威被查事件的背后,究竟还会隐藏多少不可告人的秘密呢?或许,谜底还需要耐心地等待。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