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常青树究竟是如何练成?

  股市投资,对于中国股民来说,是一种煎熬。股市投机,对于长期热衷于打新炒新的股民来说,却是一种无言的快乐。

  在股市中,常有“七亏二平一盈”之说。显然,从中长期的角度分析,绝大多数的股民都会陷入亏损的局面。相反,能够中长期跑赢整个市场的股民却寥寥无几。

  那么,股市常青树究竟是如何练成呢?

  其实,对于不同群体的人会有不同的方式练成股市常青树。但是,对于部分人来说,练成股市常青树却不费吹灰之力,甚至还能够在短期内创造出惊人的财富。

  对于部分以演员、导演为主的原始股股东而言,其凭借极其低廉的成本购进大量的原始股。待企业成功发行上市后,经历一段封锁期后,即可在相对高位抛售股票,获取巨大的利润。

  对于部分上市公司高管而言,他们不必等待漫长的锁定期,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即可满足迅速套现的目的。其中,最为普遍的做法是,上市公司高管提前办理好离职的手续,经过一小段锁定期后,即可减持50%的股份。再经过12个月后,上市公司高管可全部减持自己手上的股票。毫无疑问,成功套现远比在职拼搏来得实际,这也是普遍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套现的主要原因。

  此外,还有一种手段,也可以练成股市常青树。那就是依靠自身的关系。

  近期,有消息传出,前管理层戴先生的女婿车某持有14亿港股,9个月赚2.4亿元!同时,在此轮暴利中,车某还可能涉及提前入股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车某在20063月斥资最少近1亿元购入港股,也就是在20078月管理层公布“港股直通车”前一年逐步布局。此时,车某的岳父戴先生正担任天津市的要职。

  按照20063月至200712月间的港股表现,基本呈现出中长期上涨的格局。值得一提的是,20078月,管理层宣布挑选天津作出首个试点,研究推出“港股直通车”后,港股出现直线飙升的行情,最高飙升至31958.41高点,累计涨幅惊人。至此,车某通过提前大量购入港股,实现了暴利。

  实际上,在A股市场中,车某同样借助各种方式造就了股市暴富的神话。

  有资料显示,车某不仅是戴先生的女婿,而且还属于鼎和创业投资公司的大股东。在实际操作中,鼎和创业投资公司于2002年曾经持有6645万股中国平安股权。随着2007年中国平安的成功发行上市,车某的财富也实现了迅速的增长。

  此外,与车某存在密切关系的鼎和创业投资公司,还在2007年至2010年间大量持有海通证券的股票。然而,当时海通证券监事会主席柯某乃戴先生的妻子。由此引发了各界的深思。

  根据2007年海通证券的年报资料显示,鼎和创业投资公司以持有1.73亿股的数量入列海通证券的前十名股东,持股占比4.22%。另据2009年海通证券的年报资料显示,鼎和创业投资公司以3.47亿股的数量继续入列海通证券的前十名股东。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当时的约定,鼎和创业投资公司的解除限售日期为2010629日。随后,在海通证券的大宗交易平台中,经常会发现神秘股东在疯狂抛售,且累计套现数额巨大,鼎和创业投资公司无疑成为当时抛售的最大嫌疑。而从2011年海通证券的年报资料发现,鼎和创业投资公司已经消失在该公司的前十名股东之列。显然,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套现,作为鼎和创业投资公司大股东的车某无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笔者郭施亮认为,不可否认,上述几类人最容易练成股市常青树,同时也将会是造就股市暴富神话的主要对象。遗憾的是,在他们实现财富暴增的同时又不知道有多少无辜的股民为他们做出牺牲。

  事实上,中国股市的背后时刻隐藏着“大老虎”。因“大老虎”的存在,股市固有的投资功能已经被完全扭曲,股市也逐渐演变成为利益输送的重要场所。因此,何时能够真正揪出潜伏在股市中的那只“大老虎”,才是提振股市信心的关键。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