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业板主板冰火两重天,大资金或有大动作

  自今年7月份以来,创业板与主板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表现。期间,创业板市场累计最大跌幅高达10%。至于主板市场,则呈现出逐步回升的迹象。截至724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28%,一举突破21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数下跌1.64%,连续两个交易日报收在1300点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创业板与主板市场的主力资金流向也呈现出分化的态势。以724日收盘数据为例,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量达到10.7347亿元。至于创业板市场,其主力资金呈现出净流出的状态,全天累计净流出量高达11.8818亿元。

  鉴于创业板与主板市场的分化表现,实际上存在几大关键性的因素。

  其一、创业板再现多家新股申购,累计冻结资金量较大。有数据统计,继前一轮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额创出新高之后,此轮冻结的资金规模或将高达8000亿元,其中创业板新股冻结的资金规模占了一定的比例。

  此外,从近期进入申购的创业板新股数据分析,其发行市盈率及价格明显偏低。以本周四的新股数据为例,其中,国祯环保申购价格12.14元,发行市盈率18.55倍,其行业平均市盈率为42.8倍;三联虹晋申购价格30.66元,发行市盈率20.97倍,其行业平均市盈率为33.98倍;艾比森申购价格18.43元,发行市盈率13.16倍,其行业平均市盈率为41.99倍;康跃科技申购价格9.84元,发行市盈率20.5倍,其行业平均市盈率为34.59倍。

  相比之下,目前创业板市场约60倍的动态市盈率明显偏高。因此,也大幅扩张了资金申购的规模,进而分流了创业板的存量流动性。

  其二、创业板盈利水平不及预期,盈利增速出现减缓。按照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因受到经济周期性下滑等因素的影响,创业板市值最大的5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从1季度的37%降至上半年的14.5%。至于二季度,其单季度盈利增长仅在2%左右。至此,低于预期的盈利水平对创业板的高估值难以形成有效的支撑。

  其三、基金持续重仓中小板创业板,或引发基金仓位的转移。据数据统计,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重仓股市值之和达到1986.2亿元,历史上首次超过沪市重仓股市值。显然,流通市值占比颇大的沪市,其基金重仓额度竟然不足中小板及创业板市场,确实值得深思。不过,换一种角度分析,创业板市场经历前期的大幅上涨后,或将引发基金仓位的转移。届时,必然会对创业板市场构成较大的冲击。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创业板频繁遭遇重要股东的减持。其中,4月份创业板内被减持的公司为29家;5月份创业板内被减持的公司为65家;6月份创业板内被减持的公司为97家。至于7月份以来,创业板内被减持的公司达到51家。

  就目前而言,创业板的整体估值确实偏高。创业板市场经历前期疯狂式的上涨后,因缺乏有力的支撑因素,前期介入很深的大资金也呈现出逐步转移的趋势。至于大资金的去向,或许会寻找一些更具良好投资回报预期的投资渠道。此外,不排除存在少部分资金转移至主板市场。

从整体环境分析,在微刺激的作用下,国内经济已经实现略微企稳的格局,而作为敏感指标的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也创出18个月的最高水平。随着“新金十条”的推出,未来或将更有针对性地满足部分领域的融资需求。对此,在国内经济稍微回暖的大背景下,未来国家或将进一步扩大宽松的力度,以保证全年经济增长的目的。至此,为少部分资金进入主板市场提供了前提条件。

  但是,笔者郭施亮认为,即使国内经济略微回暖,股市略有企稳,但并不会引发大资金的大规模进场。究其原因,经济的短暂回暖主要得益于持续微刺激的影响,而A股与经济的关联度并不密切。同时,A股的游戏规则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单向做多的盈利模式仅仅适合于中小股民。因此,对于大资金大机构而言,在指数没有有效冲破21502200点的密集套牢区域之前,基本不敢盲目大规模进场。 

  综上所述,即使存在少部分资金从创业板市场转移至主板市场,但未来主板市场的上行空间基本受到压制,中短期指数或在200点的空间内上下波动。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