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动产登记会否为股市带来福音?

  谈及不动产登记制度,其实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并不陌生。事实上,早在7年前的物权法中,已经明确规定了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的登记制度。遗憾的是,时隔7年,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进进程并不乐观。

  去年3月底,管理层就实施相关的任务分工进行了通知,且明确强调在2014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千呼万唤始出来,姗姗来迟的不动产登记制度终于在近期得到落实。

2014815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据了解,该《意见稿》重点强调了几个看点,其中包括将不动产登记从原来的割据状态调整为全国统一;国家机构中履行法定职责的人将可依法要求公开公职人员的不动产信息。此外,最引人关注的是,未来不动产登记的内容或将包括不动产的坐落、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等信息,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的相关内容。

  过去十年,是我国房地产市场最为火爆的时期。房地产,已然成为过去最具有投资回报率的投资标的。

  然而,中国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其行情火爆还是归功于中国特有的发展模式。

  在分税制改革中后期,因地方事权、财权的不匹配,往往无法完成中央对其的考核指标。至此,地方借道房地产市场等重要渠道,增加地方的土地财政收入,进而完成地方的政绩需求。

多来年,地方对土地的依赖度大幅提高,而房地产业又捆绑着地方的土地财政。此外,不少地方采取卖地偿债,或者以土地出让金抵押等方式来完成任务。最后,逐步演变为“救房地产,才能挽救中国经济”的尴尬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业不仅逐步沦为地方财政增收的快捷通道,而且还成为了部分官员及煤炭大老板等借道获取巨额额外收入的重要渠道。

  房姐“龚爱爱”北京囤房44套,涉及金额3.9亿余元;房叔蔡彬,曾任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全家拥有20多套房产以及某某官员拥有房产数十套乃至数百套,涉及的金额非常庞大等。

  与此同时,官员囤房现象还会牵涉到其家人及朋友,覆盖范围或令人感到震惊。至此,全社会的囤房现象究竟有多么严重还是一个未知之数。

在上述一连串的囤房事件中,其实与中国特有的部门“打架”现象脱不了关系。

  目前,国内涉及不动产登记的部门超过10个,其中包括国土、农业、林业、住建、渔业、海洋等。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不同部门采取不一样的标准,而各部分的标准却存在许多相互“打架”的地方。至此,在更多的时候,部门之间不愿意轻易共享信息,导致不动产登记的效率大幅降低,由此为相关利益者创造了牟利的漏洞。

  随着《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将会逐步打破原有的割据状态,最终大幅提升制度的执行效率。再者,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有效落实将进一步促进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及房产税政策。一旦三大王牌得以落实,将会对官员或相关利益者囤房及恶意炒房等乱象起到有力的打击效果。同时,或将对未来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起到一定的压制作用。

  对此,不动产登记制度会否为股市带来福音呢?

  近一段时期,中国股市的表现略有回暖,似乎让股民看到了曙光。

  实际上,针对近期股市的上涨,主要得益于多重利好因素的叠加刺激效应。

  其中,以3年、5年等中长期国债利率及3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等短期利率的持续下滑为市场创造出良好的资金环境。再者,前期“吸金”效应严重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优势正逐步分化。其中,以发展迅猛的P2P网贷平台为例,在未来监管细则出台的预期下,去担保化、整体收益率下行乃至大部分不达标平台的倒闭或促使部分流动性回归A股市场。此外,在沪港通加快推出的预期下,社保、RQFII持续增持,近一个月A股的新增账户数也迭创新高,由此促使市场的投资信心略有修复。

  可以这样认为,A股具备了中级反弹的条件,却不具备股市走牛的根基。

  如今,在不动产登记制度加快落实之际,又能否为A股起到更好的促进效果呢?

  笔者郭施亮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加速推进会倒逼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会对中短期房价走势产生一定的压制预期,从而促使部分流动性流进其他具有更好投资回报预期的投资渠道,间接利好股市。

不过,因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进阻力很大,且不动产登记制度需要联合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及存量房产税政策,才可以起到强有力的政策效果。所以,就目前而言,单个政策的深入推进,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太大,而房地产价格也难以在短期内形成有效的拐点。至此,不动产登记制度对股市而言,是一种朦胧利好预期,并不是实质性的利好。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