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沪港通带来五大致命风险

  一方面,沪港通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另一方面,市场又传出“深港通”报批的消息。然而,近日,深圳市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的回复却为市场泼了一盘冷水。他表示,目前深港通还处于研究阶段,尚未进入报批的流程,具体推出的时间表暂时还无法透露。

  目前,沪港通的开展工作非常顺利。就在近期,为期2天的沪港通连接测试已经顺利完成,如无意外,沪港通有望在今年10月中上旬“通车”。

  实际上,在沪港通加快推进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深港通工作的开展进程。毕竟沪深两市是A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一不可。而沪港通及深港通的同步推进,将会对国内资本市场构成重要性的影响,同时也会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进程。

  不过,经媒体报道澄清,深港通或无法与沪港通同步推出。但是,随着沪港通的最终“通车”,深港通“通车”的时间也不会太远。

  不可否认,沪港通的最终“通车”,将会对两地资本市场构成重要性的影响,也会对两地股市形成积极的刺激作用。然而,与此同时,沪港通却为内地股市带来五大致命性的风险。

  其一、股市交易制度存在巨大的差别。

按照规定,未来A股市场仍将沿用T+1交易制度。至于港股市场,仍然实行T+2交收制度,但允许投资者在股票尚未到账的T日及T+1日卖出股票。换言之,在实际操作中,内地投资者需要比香港投资者多承担一天的交易风险。此外,如遇到突发性事件,香港投资者可通过灵活的交易制度,及时纠错卖出。而内地投资者却无法完成纠错的目的,只有等到下一个交易日方可操作。

  其二、涨跌停板制度扭曲市场的正常运作。

自1996年12月26日起,内地市场开始实行涨跌停板制度。此制度设计的初衷在于有效地减缓和抑制突发事件和过度投机行为对期货及现货价格的冲击。不过,近年来,涨跌停板制度的漏洞也逐渐暴露。

  以今年以来的新股爆炒现象为例,实行涨跌停板制度的本质在于防止新股首日爆炒。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大资金在新股上市首日仍然继续爆炒新股。而在随后多个交易日内,大资金继续以“一字”巨量封涨停的形式上演。至此,即使存在发行监管红线等制度的保障,也难以遏制大资金爆炒新股的行为。

  相比之下,香港市场没有涨跌停板的限制,而股票交易的灵活度也大幅提升。取消涨跌停板制度不仅大幅提升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同时还能够让投资者有效避免因上市公司连续“一字”跌停所产生的重大亏损。

  其三、非对称交易限制是对内地投资者最大的不公平。

据悉,沪港通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香港投资者参与内地股市并无需受限。相反,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和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由此一来,即限制了绝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参与到香港股市中。

  其四、同属绩差股,在香港市场及内地市场却有截然相反的表现。

在香港市场,长期存在绩差股冷遇的状况。更多时候,绩差股频繁出现零成交的现象。至于内地市场,绩优蓝筹股长期不受欢迎,而拥有“不死鸟”预期的绩差股却能够享受大量资金的关照。

  以内地市场的ST股为例,所谓“ST股”,即受到“特别处理”的股票。实际上,该政策针对的对象是出现财务状况或其他异常状况的上市公司。

  在内地市场中,ST股票经常能够上演“乌鸦变凤凰”的神话。因为有了这个爆炒的前提,所以也成为各类资金追逐的重要对象。假如某家ST股票完成摘帽,则其产生的涨幅却是非常惊人。

  显然,在内地市场中,投资者的股票投资行为已经发生了严重的扭曲。而对香港市场而言,沪港通的“通车”实质上也是为纠正内地市场的扭曲投资行为创造了条件。

  其五、两地市场交易时间的差异化,为投机者创造出巨大的套利空间。

在内地市场中,长期实行的交易时间是上午9:30至11:30以及下午13:00至15:00。不过,在香港市场,其交易时间较内地稍长。而其下午的交易时间也比内地市场晚1小时。

如果在内地市场下午收市后,管理层推出重大性的政策,则大资金可迅速在香港市场完成相关套利。待A股市场开市后,资金再度返回A股进行套利。由此一来,为部分机构创造出巨大的套利空间。

  笔者郭施亮认为,沪港通的“通车”确实为两地市场带来大量的预期新增流动性。不过,对于差异巨大的两地市场而言,沪港通的“通车”似乎没有为内地普通投资者捞得多少“好处”。至于香港投资者,确实可以为沪港通的顺利“通车”而欢呼。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