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石化“摸着石头过河”,是危还是机?

  今年219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全体董事于当日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启动中国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然而,历时多月,经过多项的筹备工作,中石化混改终于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据消息显示,914日晚间,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于912日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拟由全体投资者以现金共计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据此估算,销售公司的股权价值超出市场预期,达到3570.94亿元。

  显然,中国石化本次出售销售业务板块的部分股权,意味着其在大型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开了先河。与此同时,本次中石化混改也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一次并购。

  从具体数据分析,本次增资完成后,中石化将持有销售公司70.01%股权,25家投资者持有29.99%股权。其中,在最终确认的25家认购机构中,国内投资者12家,投资金额590亿元,占比55.1%;产业投资者以及与产业投资者组团投资共9家,投资金额为326.9亿元,占比30.5%;同时,惠及百姓民生的投资者有4家,投资金额320亿元,占比29.9%。此外,涉及民营资本共11家,投资金额382.9亿元,占比35.8%

  值得一提的是,这25家投资者分别包括了保险公司、私募股权基金、跨界产业资本等,而复星、腾讯、海尔等9家产业巨头及嘉实基金、中国人保等也囊括其中。

  由此可见,中石化本次混改涉及的规模颇大,而参与本次混改的不仅有国有资本、民营资本,而且还有社会资本等。

  针对本次中石化的混改盛宴,一方面掀起了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河,另一方面,却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实际上,中石化的混改无论对中石化集团,还是对机构及普通投资者都具有很深刻的意义。

  首先,站在中石化的角度分析,拟借此次混改,通过引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的体制机制,从而激发企业的活力,最终实现管理能力及执行效率的同步提升。

  这里,主要涉及两大方面的改革。其一是新董事会的设立;其二就是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针对前者,据消息称,中石化销售公司有望在今年10月底设立新的董事会。而销售公司的董事会将改变以往的格局,即采取多元化的方式实行治理。其中,销售公司董事会将由11名董事组成,而中石化派出4名,投资者派出3名,职工董事派出1名。至于独立董事,将设置3个名额。

  需要注意的是,在新成立的董事会中,为了强化民营资本的话语权,将大幅削弱中石化的股权占比,而大幅提升民营资本的话语权,这是一大创新举措。

  针对后者,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将有效打破国企高管由中组部、国资委直接任命的传统选拔机制。

  据悉,目前中石化销售管理有限公司已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易捷副总经理等9名非油业务职业经理人,此举属于中国石化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除此以外,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引资涉及的领域众多,这其实也可以理解为中石化的战略性布局。未来,中石化有望呈现出更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再者,站在25家机构的角度分析,其积极参与本次混改,其考虑的因素主要离不开几大方面。

  其一、布局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上市预期。

  事实上,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上市预期已经相当清晰。近期,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公开表示,中石化销售公司董事会成立后就会研究和计划上市的事宜。同时,近期中石化集团也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的3年后,若销售公司并未实现上市,如投资者转让销售公司股权,中石化有优先购买权。

  不可否认,布局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上市预期,将有望为相关参与资本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再者,因中石化属于混改首单,很大可能会存在政策等优惠,至此也会为相关的参与机构带来理想的投资回报。

  其二、机构成为中石化的战略投资者不仅能够享受其上市带来的收益预期,同时还能够享受更多的资源、信息,以更好地扩展机构自身的发展空间。

  最后,站在普通投资者的角度分析,普通投资者在本次中石化混改中其实并不孤立。

  过去,因资金门槛等因素的制约,绝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无法参与到这类投资。然而,就本次来说,普通投资者也能够轻松参与到中石化的混改项目中。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基金及其子公司嘉实资本作为参与引资的机构,与之相关的嘉实元和基金的投资门槛仅为10万元,发售规模为100亿元,其中50%的资产将投向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但存续期为35年。

  显然,嘉实元和基金不仅开创了公募基金投资非上市股权的先河,同时还为普通投资者建立了参与中石化混改的最低门槛。

  中石化“摸着石头过河”,成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锋,其积极影响确实值得肯定。不过,因其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必然会涉及一定的风险。至此,笔者郭施亮认为,中石化本次混改其实还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主要体现如下。

  其一、独立董事能否尽职尽责履行义务存疑。

  正如上文所述,中石化销售公司董事会将由11名董事组成。其中,中石化派出董事4名,投资者派出董事3名,职工董事有1名。此外,还设置有3名独立董事。

  按照比例来看,独立董事在11名董事中占据了3个席位,对董事会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独立董事如何才能尽职尽责履行义务,如何防止利益输送等问题就值得社会思考。

  其二、董事会中的股权占比规则发生改变,虽说创新,却不能忽视其潜在的巨大风险。

  按照规则显示,民营资本原本仅占30%,但实际上在董事会中却拥有高出30%的股权占比。而中石化原本控股70%,却因11名董事中,仅占据4位,其话语权被大幅削弱。

  提升民营资本在董事会中的话语权是合理的。但是,盲目提升民营资本话语权,同时却大幅削弱集团的话语权,可能会出现一些无法估量的风险。至此,在董事会中,各方的话语权设置需要三思而后行。

  其三、中石化混改打响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但是,因其涉及的利益链条巨大,难免会触及相关利益者的利益红线。因此,中石化混改的真正落实力度仍然有待观察。

  开弓没有回头箭,中石化“摸着石头过河”,打响了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同时,这也是敢于突破传统、冲破利益红线的勇敢做法,这是值得肯定的。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