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若万达上市,地方政府应记头功

  近期,王健林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已赴港启动上市计划。若万达成功上市,将有望成为香港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IPO

  王健林,这一名字早已是家喻户晓。作为民营企业的老大哥,王健林已连续三届蝉联民营企业领袖社会价值榜单中的第一名。

  今年919日,阿里巴巴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马云一时间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人物。随着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马云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并超越王健林,荣登中国大陆首富之位。

  据923日颁布的胡润中国百富榜数据显示,马云借助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以1500亿元的人民币资产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至于排行第二的王健林,其资产仅与马云有50亿元的差距。

  显然,一旦王健林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能够顺利赴港上市,按照王健林较高的持股市值计算,将再度夺回中国大陆首富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上市不仅为王健林夺回首富的宝座,同时还会为相关的利益者实现“一夜暴富”的梦想。其中,有一个名字却引起社会的热议,她就是李涿生。

  据数据统计,万达商业地产拥有11个机构投资者及113位自然人股东。然而,李涿生以1800万股的持股数量在万达商业地产的股东名单中占据了一席之位。

  实际上,李涿生正是当红影星章子怡的母亲。由此可见,随着万达商业地产的成功上市,持有1800万股的李涿生将轻易实现“一夜暴富”的目的,并一举成为亿万富豪。因此,凭借各种关系及信息资源,在企业上市前大举布局,待企业成功上市后,就能够轻易享受到企业上市带来的巨大造富效应,这就是当前市场造富的真实写照。

  大连万达集团当属目前最具影响力的民营企业。随着集团的迅猛发展,目前已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及连锁百货四大核心性产业。

  就目前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的赴港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纳入万达商业地产上市公司的三大板块业务共包括投资物业开发租赁、开发和销售物业及开发和酒店经营。截至今年630日,万达商业地产在内地112个城市拥有178个物业,拥有项目总建筑面积高达9350万平方米。除此以外,本次万达商业地产的赴港上市,其筹资规模或高达60亿美元,将刷新香港市场上最大的地产IPO纪录。

  其实,王健林筹备万达上市已有多年的时间,期间曾一度依靠借壳上市而谋求企业上市的目的。然而,因多种因素的困扰,最终导致万达的上市之路异常艰难。

  如今,万达上市条件已基本具备,如无意外,有望最早在今年年底之前在香港挂牌上市。不过,笔者郭施亮认为,若万达成功上市,地方政府应记头功。

  谈及万达的成功,必然离不开其与地方政府的良好关系。凭借万达与地方政府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也最终造就了万达不可复制的成功模式。

  事实上,万达与地方政府亲密关系的形成,更多体现出一种双方共赢的模式。换言之,万达要发展、要扩张;地方政府要财政收入、要政绩,两者一拍即合!

  一方面,万达的项目大,扩张能力强。但是,却存在强烈的扩张需求。至此,如何以更低的成本满足万达的扩张欲望,地方政府自然成为其最大的保障。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需要就业指标、税收指标及政绩指标。于是,地方也可以凭借万达强大的品牌效应及其巨大的就业岗位需求等而实现上述的目标。长期下来,万达也逐步成为地方政府最强大的依靠。

  需要注意的是,过去存在部分地方政府,只要保障在其任期内完成相关的项目指标,它都会给予万达诸多的优惠政策,甚至还会以低价乃至免费的价格为万达提供土地。由此一来,万达凭借强大的政府关系,用极低的土地成本,迅速占据了市场,满足了自身大规模扩张的需求。

  地方政府无底线纵容万达的大规模扩张,盲目进行“招商引资”,从而满足自身的政绩需求,实际上在走着一条非常可怕的路线。从李嘉诚的“囤地不开发”到万达的大肆扩张等现象可以发现,其背后却有着地方政府的强力撑腰,甚至有部分地方政府还主动请求合作。因此,在开发商等利益机构与地方政府利益紧密结合的大背景下,最终只会造成开发商等利益机构更加“嚣张”,而社会的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显然,这与当前中央的改革态度相违背。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