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式牛市,你看不懂就对了!

  中国式的牛市来得如此地突然,确实出乎了市场的意料。而自今年7月初的低点上涨至今,股市累计涨幅已经超过40%,并成功站上了失去已久的3000高点。

  不可否认,面对这一轮的行情,更有人认为这仅仅属于一次大级别的反弹行情。显然,综合当下的市场环境,实体经济并未有好转的迹象,而社会融资成本依然高居不下,确实无法成就股市走牛的说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纵观过去二十余年的市场走势,受影响最多的仍然离不开两个字,那就是政策。

  人造牛市,或许能够形容当下的行情。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题。

  一方面,中国的经济转型持续深入,但是社会高昂的融资成本依然突出,这也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力;另一方面,我国投资促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正不断趋弱,而地方依赖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也正逐步降低。确实,这对于地方的偿债,乃至经济的增速,都会造成直接性的冲击。

  除此以外,因受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我国CPI的同比涨幅已经出现了多月处于2%下方的运行走势。按照常规的分析,CPI同比涨幅在2-3%之间属于正常的水平,这种涨幅水平也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但当CPI同比涨幅持续多月处在2%下方,乃至低于1.5%的数值时,再结合当下的经济基本面,则往往意味着通缩的到来。

  通缩,对经济的发展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对此,政府为应对通缩也会采取若干的刺激政策,来促使经济恢复至常态的水平。

  不过,从另一方面进行分析,糟糕的经济基本面以及通缩时代的来临,却往往给股市带来预期性的上涨空间。

  对于国内的股市,其实大资金大机构更热衷于炒作政策的预期。而细分到具体的股票,则大资金往往会筛选具备可挖掘潜力的品种进行炒作。而对于缺乏想象题材的股票,多会被长期冷待。

  因此,糟糕的经济基本面往往会给市场产生政策刺激的预期,而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也会由此受益,提前于经济出现快速地回升。至于通缩时代的到来,却容易给市场带来政策性的预期,譬如降息降准及相关的应对工具足以给市场创造出更大的炒作空间。

  实际上,近半年来,中国股市的大幅走强更多被注入了“国际与政治性”的色彩。

  其一、国外形势尚不明朗,而邻国俄罗斯饱受西方强国的制裁,中国或多或少也会受到冲击。股市,作为一个影响亿万中国人的重要场所,股市的稳定性至关重要。显然,只有在稳定的大前提下,才能够灵活应对国内外出现的危机。

其二、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而股市无疑是中国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筹码。其中,沪港通的“通车”,也为明年A股纳入MSCI创造了条件;不可否认,股市能够走出国门,将会直接性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进程。

其三、人造牛市为注册制铺路,而提升股市直接融资功能将大力推动我国的经济转型进程。

当下属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关键时点,而在社会融资成本高居不下的大背景下,股市等直接融资渠道的激活将会对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创造了空间。但是,在弱势市场中,股市的直接融资功能难以大规模地开展。而随着政府力推牛市的走势,股市得以激活,其直接融资功能也会得到进一步地运用。

面对当下的人造牛市,只有少数人能够赚钱,而大多数的人却处于观望,乃至“满仓踏空”的状态。更有甚者,直呼当下的股市根本就看不懂,也不知道未来会走向何方。

  对此,笔者郭施亮认为,本轮的中国式牛市,实质上就是一个去散户化的过程,也直接助推着中国股市在国际市场中的整体影响力。显然,当大多数散户看不懂的时候,说明股市的行情仍能够延续。但是,当多数散户逐渐苏醒,看懂的人也在陆续增多之际,也许就是股市的阶段性头部了。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