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8只股票上新闻联播的背后

  近日,有18只股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公开点名。究其原因,主要涉及市场操纵而被立案调查。

  从具体的资料来看,受调查的上市企业包括中科云网、百圆裤业、兴民钢圈、山东如意、湖南发展、铁岭新城、宝泰隆、宝鼎重工、元力股份、东江环保、中兴商业、山东威达、宁波联合、远东传动、科泰电源、新海股份、九鼎新材、珠江啤酒等。

  由此可见,全国关注度最高的新闻联播节目首次公开点名18家上市企业,其背后也代表了中央对打击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态度。可以推测,在当下股市持续火热的大环境下,中央或许借此为疯狂的股市降降火,助推股市回归理性。

  纵观上述18只被公开点名的上市企业,其中大部分属于前期遭到资金爆炒的品种。不过,分析其最近一季度的具体表现,其实并不乐观。

  按照最近一个季度的走势分析,其中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1.5%,深圳成指同样上涨了31.5%。而中小板指数在最近一个季度内,累计上涨幅度仅有1.13%。至于创业板,期间涨幅也仅有3.63%

  相比之下,在同一时期内,18只被公开点名的上市企业仅有7只出现上涨的走势,而其余11只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中科云网下跌41%;山东如意下跌26%;元力股份下跌24%等。

  不可否认,在最近一个季度中,上述18只股票基本跑输同期的指数表现。而如今却遭遇突如其来的利空袭击,对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事实上,在此之前,中央已对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如今,随着18只涉及市场操纵而被立案调查的上市企业遭到新闻联播公开点名后,市场对操纵等行为的关注度也到达了前所未有的状态。

  一方面,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的行为性质相当恶劣,深刻影响着市场的正常运作;另一方面,市场操纵行为为利益者带来了庞大的利益,却在很大程度上损害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严重违反了市场的“三公”原则。对此,严厉打击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逐渐得到中央的关注,并将以强力的措施加以约束,维护市场正常的运作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几年,市场操纵现象屡见不鲜,且手段变化多样,涉及资金相当庞大。更为普遍的现象是,部分大资金大机构与上市企业形成勾结,一方面借助上市企业大肆发布敏感性的利好信息,甚至打着收购或合作的幌子大范围地宣扬;而在另一方面,大资金大机构集中资金优势进行炒作。待股价得以爆炒,大资金大机构捞得一笔可观的利益后,上市企业再发布澄清消息,股价随即直线暴跌。此时,缺乏信息、资金优势的投资者盲目跟风,最终造成惨烈的损失。

  显然,在18只上市企业遭遇立案调查的同时,对于本已持有上述股票的投资者而言,这确实是一颗重磅炸弹。对此,投资者的利益又将如何得到保护呢?

  一直以来,每当出现上市企业违规被查等突发事件时,受到伤害的还是离不开普通投资者。

  一来,普通投资者存在盲目跟风的心态,总会对接连爆炒且缺乏基本面的股票感兴趣,并大举买入。最终,突发性利空来袭,跟风资金全线被套,投资者也忍受了巨大的亏损;二来,普通投资者的维权意识欠缺,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他们多数不会借助有效渠道来维护自身的利益。最终,普通投资者却容易被不法上市企业及部分利益者所利用。

  除此以外,因我国在投资者保护方面缺乏严格的法律基础,且相关的制度体系约束了投资者的合理维权。因此,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保护等相关问题就成为近年来颇受社会热议的核心问题之一。

  实际上,针对投资者保护等问题,我们确实需要高效、便捷的补偿机制,尽可能去简化申请的手续,从而大幅提升投资者获赔的概率。

  近年来,部分上市企业在投资者索赔方面确实做得比较理想。其中,在备受热议的万福生科造假案中,其最终索赔具备了高覆盖率、短周期及全额赔付的特征,且获得了市场的认同,并在投资者索赔上迈出了重要性的一步。

  此外,在海润光伏的除权补偿案例中,虽然其并非所有受害者获得预期的补偿,但它还是以上交所与上市公司方面共同承担责任,并完成了相关的补偿问题。至此,也成为了投资者索赔案例中的典型。

  笔者郭施亮认为,管理层严厉打击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当属资本市场进步的一大体现。不过,在严打的同时,还必须大幅提升市场的违规成本,同时要考虑到普通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并以高效的姿态完成相关的补偿。否则,严打只能起到表面性的效果,而市场的违法违规乱象却无法得到真正的震慑。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