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泸州老窖巨额存款飞哪去呢?

  继獐子岛的“扇贝”失联后,近日泸州老窖再度曝光出巨额存款丢失的事件。

“扇子”丢失本已是一个难以解开的谜团,如今巨额存款的轻易丢失更是让人感到哭笑不得。那么,在泸州老窖巨额存款丢失的背后,又是否存在一些不可告人的猫腻呢?

  据泸州老窖表示,继201410月在中国农业银行发现1.5亿元存款异常后,又在中国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等两处发现存款异常的情况,共涉及金额3.5亿元。换言之,泸州老窖接连的存款丢失事件,已经累计涉及金额高达5亿元!

  此外,据该公司披露,受销售下滑及坏账计提的影响,预计2014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50%-75%。与此同时,为减少可能的损失,保护公司及投资者的利益,公司已报请公安机关介入,采取相关资产保全措施。

  前后多次的存款丢失事件,累计涉及金额高达5亿元!5亿元,对泸州老窖来说,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概念?

  按照泸州老窖2013年的年报显示,其净利润为35.37亿元。到了今年前三季度,泸州老窖的净利润仅为13.17亿元。由此可知,5亿巨款的丢失,相当于2013年全年净利润的14.1%。占据2014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高达38%

  不过,同属黑天鹅事件,与泸州老窖相比,獐子岛所受到的冲击可谓致命。根据不完全的统计,獐子岛“扇贝”的失联,所造成的8.12亿亏损,足以让其白干数年。

  事实上,在A股市场中,黑天鹅事件并不少见。但是,近年来,在白酒行业中,黑天鹅事件的发生频率明显提升。

  就在去年年初,同属白酒类上市公司的酒鬼酒,就因其巨额存款的丢失而备受市场的关注。

  根据当时酒鬼酒的公告显示,酒鬼酒下属供销公司在农行杭州分行华丰路支行的1亿元存款神秘被盗。后经公安机关的侦查后,终于把事件的真相揭露出来。到最后,酒鬼酒最终追回了3699万元。

  与酒鬼酒相比,泸州老窖的巨额存款丢失显得更有意思。在此次事件中,不仅牵涉着远超当时酒鬼酒被盗的金额总数,而且还属于接连性的巨额存款丢失事件。显然,泸州老窖的巨额存款丢失事件绝非一般的存款丢失,而其背后隐藏的真相或将会令人大吃一惊。对此,在事件真相还未浮出水面之时,笔者也产生出如下的疑惑。

  其一、接连的巨额存款丢失事件,是否与此前泸州老窖深陷担保贷款泥潭有着一定的联系?

  过去几年,白酒行业的辉煌发展期暂告一段落。然而,经历了多年的黄金发展期,白酒企业多年积压的库存却是一个不少的数目。至此,在白酒行业发展增速明显放缓的大环境下,如何处理掉长期积压的库存无疑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对此,作为白酒类上市公司的泸州老窖也面临着这一压力。

   据了解,2012911月,泸州老窖曾从全国经销商手中回收10万件国窖1573产品。但是,按照当时的协议,泸州老窖在三年后再将产品返还给经销商,并承诺产品三年后升值收益归经销商所有,但贬值部分全由泸州老窖补足。

  然而,这一回购协议却让泸州老窖陷入了被动的局面。本以为白酒行业的发展增速下降只是阶段性的问题,但时隔近三年,白酒行业的发展环境并无太大的转机。相反,在诸多打压白酒行业发展的限制政策下,白酒行业却持续上演降价的大戏。

  时至今日,虽然白酒行业已经经历了长达数年的深幅调整,但是以国窖1573为主的白酒出厂价格却继续下跌。目前,这一类白酒的出厂价已经占据了500元以上的市场。显然,白酒行业持续性的降温,确实对泸州老窖带来沉重的打击。

  当下,已经进入2015年,按照当时的三年协议,今年三季度就是协议的到期时点。然而,在目前白酒行业持续低迷的状况下,泸州老窖也面临着诸多的困扰。

  其实,针对这一回购协议,其资金的主要来源在于银行的担保贷款。按照惯例,泸州老窖给各经销商提供担保,由经销商从银行贷款,贷款资金再转借给泸州老窖用于回购国窖1573产品,此处共牵涉资金约有6亿元。

显然,6亿元的资金对泸州老窖的冲击是不能忽视的。与此同时,按照规定,期间如果相应的抵押品出现了降价缩水,则银行也会要求泸州老窖进行追加。

  由此可见,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泸州老窖即将面临到期返还,并补足经销商贬值部分的损失压力。至于近期接连发生的巨额存款丢失事件,其涉及的金额高达5亿元,与此前6亿的担保贷款金额有所接近,其中是否存在一定的巧合,估计需要进一步的考察。

  其二、接连巨额存款丢失,银行、酒企及经销商都脱离不了关系?

  在白酒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内,白酒企业几乎都是捞金大户。与此同时,作为与酒企有着亲密合作关系的银行,自然也会依赖于这类“捞金大户”完成存款考核的任务。

  显然,在这一利益链条下,多方都会存在利益的诉求。而这一利益互补现象,也长期建立在白酒行业黄金发展期的大环境下。换言之,在此环境下,银行可以满足存款考核的任务,经销商可以轻易借助白酒抵押获取巨额的贷款,而酒企也能够从中获益。

  不过,随着白酒行业发展瓶颈的到来,虽然银行依然有着存款的考核任务,但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也不敢轻易批准大额贷款给相关的经销商。显然,经销商要想像以往那样轻易获取贷款,也未必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此,银行、经销商及酒企之间的利益关系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目前,白酒行业的发展并不如人意,销量也无法媲美过去。于是,受到多方利益互补模式的转变,接连的巨额存款丢失,或许与其有着一定的关联性。

  其三、巨额存款为何如此容易丢失?

  按照目前的流程,对于普通储户来说,提取20万也需要提前一天给银行预约,方可顺利取钱。那么,对于涉及数亿的巨款,怎能说丢失就丢失呢?

  实际上,针对千万级别乃至上亿级别的大额支取,其审核流程是相当复杂的。按照部分银行的规定,如果需要支取如此额度的资金,并不可能轻易从银行柜台或者网银进行支取。

  按照一般流程,巨额资金支取,不仅需要支行行长、分行行长等级别领导的层层报批,同时还要经过一系列的复杂手续方能顺利支取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银行方面的审批尚且如此,在公司内部的审核流程也不会轻易通过。对此,面对如此庞大的金额,绝非一般员工可以执行,必须经过公司高管方可完成这一操作。

  显然,对于此次泸州老窖的巨额存款丢失事件,如果排除了上述笔者提及的前两项疑点,则很可能得出两个结论,其一是银行资金审批存在过失,银行需要负上很大的责任;其二是公司出现了“内鬼”。

  笔者郭施亮认为,泸州老窖巨额存款的接连丢失,确实是一个引起深思的事件。不过,在此次事件中,最无辜的应该是中小投资者。

  一方面,公司以计提坏账等手段来处理这一损失,而其后续进展、解决方案乃至投资者补偿等均没有作出合理的回应。另一方面,在此次事件中,无论是哪一方出现差错,公司也必须背负着一定的责任。至于相关的高管也应该难辞其咎。

  从獐子岛的“扇贝”失联,到泸州老窖的巨额存款丢失,一件件看似充满神秘性的事件,却似乎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惊天秘密。实际上,笔者认为,这些神秘故事的接连上演,更像是把我们投资者当成了“傻瓜”。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