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防“黑天鹅”事件的突袭

  一般而言,黑天鹅事件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

近年来,在中国证券市场中,经常出现“黑天鹅”事件的突袭。从上海家化的“内斗门”到海翔药业的“赌债门”,再到獐子岛的扇贝丢失,无一不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带来巨大的冲击。然而,当普通投资者碰上“黑天鹅”事件时,往往会表现出更多的无奈。

  20141030日,獐子岛公告称,因为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的海洋牧场遭遇了灭顶之灾。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了“大变脸”,由盈利变为亏损8.12亿元。

显然,面对“黑天鹅”事件的突袭,无论是对普通投资者还是对机构投资者,都构成巨大的压力。其中,在1013日獐子岛停牌前,部分社保基金及部分机构也深陷其中。

128日,獐子岛最终恢复上市交易,但却以连续跌停的形式上演。按照1013日停牌前的15.46元收盘价计算,短短三个交易日内,獐子岛的股价就下跌了4.19元,累计最大下跌幅度高达27%

獐子岛,作为全国最大的海珍品生态养殖基地,同时拥有着一定影响力的驰名商标。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扇贝消失事件,确实让投资者感到困惑。时至今日,獐子岛的扇贝消失事件仍旧是一个谜!

  201412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包括中科云网、百圆裤业、兴民钢圈等18只涉嫌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股票。同日,这18只股票也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公开点名。

受此影响,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内,上述股票均出现了大幅下挫的走势。与此同时,还拖累了市场中大部分股票的大幅下跌。换言之,如果投资者在19日当天购买了上述的18只股票,则将会在其后的交易日内发生市值的大幅缩水!

近年来,无论是内幕交易行为,还是市场操纵行为,中央基本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对于此次的公开通报,意在打击市场长期存在的违规操纵乱象。

然而,对于后知后觉的普通投资者而言,面对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却让不少在高位买进的投资者感到束手无策。显然,在中国证券市场中,缺乏信息优势、资金优势的投资者,往往会处于长期被动的局面。至于拥有信息优势、资金优势的先知先觉者,早已在“黑天鹅”事件突袭前逃跑。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继獐子岛的扇贝失联后,近期曝光的泸州老窖巨额存款丢失事件更是让人感到哭笑不得。

獐子岛的扇贝深藏在海底,终究没人能够拥有这样的能力,把獐子岛所处的海底情况看个一清二楚。至此,獐子岛的扇贝失联就成为了一个难以解开的谜。不过,与獐子岛的扇贝相比,泸州老窖的数亿存款却更具神秘性。

据泸州老窖表示,继201410月在中国农业银行发现1.5亿元存款异常后,又在中国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等两处发现存款异常的情况,共涉及金额3.5亿元。换言之,泸州老窖接连的存款丢失事件,已经累计涉及金额高达5亿元!

与此同时,该公司也披露,因受销售下滑及坏账计提的影响,预计2014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50%-75%

受此影响,近期泸州老窖的股价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短短几个交易日,其股价已缩水达到10%

毫无疑问,面对这一“黑天鹅”事件,无论是对上市公司、经销商,还是银行来说,都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不过,笔者认为,在此次事件中,受到冲击最明显的还是普通投资者。至此,看似充满神秘性的存款丢失事件,却似乎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惊天秘密。而普通投资者却为这一事件负上了沉重的代价。

  笔者郭施亮认为,在中国证券市场中,“黑天鹅”事件的频繁上演,直接提升了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中的操作难度。因此,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不仅要对潜在“黑天鹅”爆发风险的股票进行回避,同时也要控制融资操作的频率。尤其在当下“黑天鹅”密集上演的时点,一旦投资者踩中陷阱,则后果不堪设想。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