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佳兆业惨遭“黑天鹅”,政府到底救不救?

  近一段时间,佳兆业频遭“黑天鹅”的袭击,其引发的风波备受各界的关注。

  据消息引述,今年112日晚间,佳兆业集团宣布,对于2013年在离岸市场发行的面值5亿美元的公司债,将无法支付原定8日支付的2300万美元利息。不过,按照利息支付30天缓冲期的设置要求,佳兆业如无法如期支付,则面临公司债的违约。

此外,由平安信托发行的翔园17号,其25亿元A类信托计划也将于本月21日到期。换言之,当下佳兆业面临着巨大的兑付压力,而相关的公司机构也或将无法得到兑付的承诺。

  佳兆业集团,是一家大型的综合性地产企业,并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同时,该集团也连续三年荣获“深圳地产资信十强”的称号。

  然而,面对突然恶化的经营环境,也让佳兆业陷入了泥潭。

  20141128日,佳兆业2000多套房源被锁定。随后,佳兆业不仅出现了董事长辞任、合作伙伴撤资的问题,而且还出现了多起抛售及诉讼的事件。由此一来,给佳兆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受此影响,佳兆业的股价也遭到了疯狂的抛售,股价出现了腰斩。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佳兆业风波的扩散,不少颇有知名度的房企也遭受了冲击。其中,不乏中海地产、中粮地产、招商地产等房企。

  有评论认为,在反腐风波持续深入的大背景下,目前已经深入到房地产企业。更有消息传出,部分房企老板因受反腐的影响而深陷泥潭,由此给相应的房企带来毁灭性的冲击。

  不可否认,过去国内房地产企业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是相当紧密的。而房地产企业的兴衰也多数取决于政商关系的密切程度。换言之,若政商关系做得好,则间接输送的利益就会越多,由此给企业及相关利益者就会带来巨大的获益。

  不过,最近几年,随着反腐风波的不断深入,良好的政商关系已然无法满足房企的发展需求。与此同时,因反腐力度的加强,不少房企高管也会在这一过程中受到影响。

  但是,多家房企遭到房源的锁定,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反腐的影响。而房企遭到房源锁定也是属于多种因素下的综合影响。就目前而言,官方针对这一问题,也没有具体的解释。

  话虽如此,但是由佳兆业引发的风波却对大多数的公司机构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显然,即使房企房源锁定的具体原因仍有待观察,但是与相关房企存在资金往来的公司机构还是心有余悸的。与此同时,随着佳兆业的违约事件爆发,也进一步加剧了公司机构的恐慌情绪。

  据数据统计,目前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及商业银行的资金被牵扯到佳兆业的事件之中。如今,深圳证监局也开始逐步排查佳兆业的资管产品,或许牵涉的机构会进一步扩大。

  实际上,自今年11日以来,多家机构已经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查封佳兆业的资产。有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9日,已有24家金融机构向法院申请对佳兆业的资产保全。

  显然,对于接连遭遇“黑天鹅”冲击的佳兆业来说,房企房源遭到锁定对其构成了重大的冲击。而随着多家机构纷纷采取相应的行动,对佳兆业的冲击更是雪上加霜。

  笔者郭施亮认为,即使当下仍未有房源锁定的具体原因,但是对佳兆业而言,却是一场巨大的冲击。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借此契机,观察政府对“刚性兑付”的真实容忍度,或许能够进一步提升未来打破刚性兑付的预期。

  事实上,政府兜底是过去十年无风险利率持续高企的真正根源。多年来,因信托产品具备高收益率及政府完全兜底的特征,所以也深受投资者的追捧。

  据数据统计,当前我国的信托资产总额已经突破了13万亿,较2010年末的3万亿出现了规模式的暴增。然而,到了2014年,我国信托产品的到期数量,却较2013年呈现出大幅度的增长,全年累计到期的信托产品规模高达数万亿之巨。换言之,若政府坚持完全兜底的原则,恐怕也是有心无力。

  2014年,可以认为是打破刚性兑付的试探性一年。年初有中诚信托的部分违约,随后有超日债的实质违约。其中,对于中诚信托而言,虽然最终还是由政府进行兜底,但本轮兑付风波是以第三方接盘而平息,最终也因没有支付剩余利息而被列入了有限违约的范畴。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佳兆业违约事件的爆发,或者存在过度解读的可能,而政府的“保护伞”功能也将会成为最终的看点。但是,因目前牵涉的范围太广,涉及的机构众多,政府置之不理,任其违约的概率并不高。最后,政府对其实行担保的可能性很大。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