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政部“无言”胜过千言万语?

  126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65元和35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7元和0.3元,调价执行时间为12624时。至此,我国成品油价格实现了“十三连跌”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财政部并未进行同步上调成品油消费税的举措。由此可见,此次成品油价格的下调显得相对真实。

  事实上,自20147月份以来,我国就开始实行下调成品油价格的举措。不过,期间,我国却进行了三次成品油消费税的上调。然而,回顾前一次成品油消费税的上调时间,也只不过是两周时间之前。

  财政部对成品油消费税的上调,究竟是否合理?对此,相关部门给出的解释是,成品油消费税的上调意在进一步发挥消费税在推动大气污染治理、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的作用。与此同时,国外成熟国家偏高的成品油消费税征收额度也成为了相关部门上调消费税的主要依据。

  多年来,我国经常出现“涨税容易,降税困难”的格局。由此一来,我国老百姓的税负负担压力却出现了只增不降的趋势。显然,这也是我国逐渐成为高税负国家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般而言,高税负需要与高福利形成正比。不过,鉴于我国特殊的国情,高税负下并未给予老百姓太多的社会福利。当各种各样的税负负担逐步加重之际,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他们的生活成本。此外,在实际中,我国还频繁发生了“任性涨税,惰性降税”的问题。

鉴于各种各样的税负征收,实际上也并未经过人大的审核,更没有公开听证过社会的意见。

以成品油消费税的接连上调为例,自去年7月以来,期间发生了多次的成品油消费税的上调,但对于每次消费税的上调却是颇具突发性。换言之,税负提升,由国家说了算。至于老百姓的知情权,也被无情地淹没了。

  不过,与涨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降税却需要层层的审核,并需要漫长的等待周期。如此一来,从提案到政策的最终落实,往往需要经历长达数年的等待期。

  不可否认,鉴于近期财政部的多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的行为,确实也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我国强调“依法治国”的原则。

  需要注意的是,据统计,在18个现行的税种中,仅有3个需要由人大立法,分别是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以及车船税。然而,对于其余15个税种却仍然处于暂行条例的执行过程之中。

  因此,在相关税种立法缓慢的进程中,无疑给部分部门机构创造了增收的空间。但是,对于中国频繁加税的节奏,也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少的烦恼。

  除此以外,国家加了税,完成了增收的任务,但是却无法给我们列出具体的资金去向。至此,对于严重不透明的财政支出现状,也为部分官员提供了权力寻租的空间。

  对此,笔者郭施亮认为,我国不仅要加快对相关税种的立法,同时还要让涨税乃至降税等政策始终处于“阳光”的状态下。如此一来,才能从根本上切断官员或利益集团的寻租空间,从本质上缓解社会对盲目涨税的怨言。

显然,面对国际油价的持续暴跌,此时的财政部“无言”却胜过千言万语。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