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证监会,请给股市一点尊严!

  政策市,当属A股市场的一大特征。更多时候,一纸政策却足以把牛市毁掉。

  自20147月以来,A股市场走出了近年来罕见的上涨行情。其中,以上证指数为例,自去年7月初的2000低点附近区域攀升至前期的3404高点,期间累计最大涨幅超过了70%,一举改变了A股市场“熊冠全球”的局面。

  对于此次突如其来的上涨行情,市场更多会归功于两融业务这一创新型的市场工具。与此同时,结合沪港通“通车”的契机,也就给予了市场腾飞的空间。

  根据数据统计,2013年年底,A股市场的两融业务不过3400亿元的规模。到了去年7月初,也就是行情启动前夕,市场的两融业务规模也仅有4500亿元左右。

  然而,时隔半年的时间,市场的两融业务规模却攀升至1.12万亿的水平,且出现持续高企的格局。由此可见,作为一种明显的助涨助跌工具,两融业务规模的持续飙升,确实给拥有庞大市值规模的A股市场起到极大的撬动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半年时间股市的迅速上涨,AH指数之间的折溢价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其中,在A股市场最疯狂的时点,A股较H股溢价高达35%。如今,虽然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走势,但是A股仍然较H股溢价接近20%

  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并不如人意,而A股与H股之间的表现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其中,A股市场自3404高点调整至今,累计最大跌幅已经接近10%,距离3000点整数关口也仅仅只有一步之遥。至于港股市场,自其在去年年底探出阶段性低位后,即出现了震荡回升的走势。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港股市场的累计最大涨幅达到了10%。显然,随着A股与港股市场之间的差异化走势加剧,AH股之间的折溢价水平也有所拉近。

  针对此次A股市场的快速调整行情,实际上与证监会强化对股市的“去杠杆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早在今年1月中旬,证监会通报了12家券商的两融业务违规,并对中信、海通、国泰君安采取了暂停新开两融账户三个月的处理,同时还恢复对新开两融账户50万元的准入门槛。

  不到两周的时间,银行也加快收紧了伞形信托的规模。与此同时,证券业协会也下发了通知,要求会员上报各机构内政协委员的名单。而在两天之后,保监会也开始着力打击部分违规的业务,并或多或少地打击了险资参与券商两融业务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的26日,监管部门也加快收紧证券公司的相关融资类业务,并强调证券公司已被禁止通过代销伞形信托、P2P平台等,为客户提供融资类的相关服务。此外,监管部门再度强调重申要求券商的业务门槛,进一步强化了股市的“去杠杆化”特征。

  由此可见,近期股市的持续疲软,多半归咎于相关部门对股市的联合压制。期间,部分大资金大机构也趁机借助股指期货等做空工具加快布局,从中实现套利的空间。显然,在股市加速“去杠杆化”的进程中,也给股市的回暖带来了极大的障碍。

  不过,遗憾的是,在相关部门加快对股市“去杠杆化”的进程中,证监会核准新股发行的节奏也骤然加快。

  据统计,继年初核准了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后,近期再核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按照今年首批新股发行冻结1.67万亿的规模推算,年内第二批新股的冻结规模也有望突破2万亿的大关,由此进一步加剧了股市流动性的分流压力。

  在A股市场中,一纸政策的杀伤力往往是致命的。回顾过去几次的牛市行情,大部分行情最终还是被政策所压倒。可想而知,在A股市场中,无论多牛的股市,也不敌一纸的政策。

  对此,笔者郭施亮认为,“熊”了近8年的A股市场,确实需要重新提振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尤其是在未来即将推出注册制度的大环境下,股市投资信心无法得到有效提振,也难以为注册制度的全面铺开而铺路。

确实,面对难得的牛市行情,那只看不见的手也不应该过分干预市场。否则,在政策过分干预的前提下,A股市场也很可能再由“牛”变成“熊”。

  证监会,请给股市一点尊严!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