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基金“88魔咒”到底还灵不灵?
  谈及基金“88魔咒”,相信不少老股民都会提心吊胆。
  事实上,在过去的行情中,每逢市场遇上基金“88魔咒”的敏感时点,股市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冲击。
  2007年9月,A股市场出现加速上涨的行情,并已形成全民炒股的局面。此时,市场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经达到了91.4%,并远超88%的魔咒水平。然而,市场的好景并不长,在当年的10月16日,股市创出6124历史高点后,随即出现快速下行的走势。
  2011年4月中旬,基金“88魔咒”再度展现,而当时市场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经攀升至88%的水平,而同期股市也到达了3067点的阶段性高点。随后,股市并未维持强势,而基金“88魔咒”却再度显灵,市场最终也逃不过大幅调整的命运。
  2013年,基金“88魔咒”频繁上演。其中,基金“88魔咒”分别出现在当年的2月及5、6月间。同期,市场也难敌“88魔咒”的冲击,随后的市场表现也是相对不佳的。
  进入2015年,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期间,股市也从单边上涨行情转变为宽幅震荡的格局,而板块之间更是出现了严重的分化走势。然而,进入今年2月份,基金“88魔咒”的身影却再度展现。至此,面对当下的行情,基金“88魔咒”到底还灵不灵呢?
  据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2月6日,公募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上周主动增仓4.92%,仓位较上月相比出现进一步的增加。目前,该仓位水平已经达到了85.62%,距离基金“88魔咒”仅有一步之遥。
  与此同时,另有权威机构统计,在可统计的75家基金中,43家基金公司的当前仓位已达到或者超过了8成。其中,更有部分基金公司的仓位超过了90%!
  由此可见,随着市场行情的持续深入,基金“88魔咒”效应也即将来袭。不过,鉴于当下的市场环境,基金“88魔咒”的影响力或有所改变。
  事实上,在2014年8月8日,我国开始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并明确股票型基金最低仓位提升至80%的水平。
  显然,随着该《办法》的落地,股票型基金仓位的运作结构也会发生明显的变化。未来,随着新规的正式生效,公募基金的持仓格局变动也会对市场构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直以来,公募基金的持仓下限为60%,而其持仓上限则为95%。
  按照以往的规律,在实际操作中,当股票型基金仓位临近88%的水平时,则往往预示了该基金可增仓的空间相当狭窄,此举也意味着市场即将面临重大性的拐点。相反,当股票型基金仓位跌破68%的水平,并逐步往更低的数值靠拢时,基金可减仓的空间却明显收缩,此举也意味着市场即将形成向上变盘的拐点。
  不可否认,股基最低持仓新规的正式生效,将会促使公募基金的持仓结构发生巨大的改变。不过,上有张良计下有过墙梯,部分股基已经作出了适应性的调整。
  实际上,为了符合股票型基金的新规,部分股基已经开始转型为混合型基金,并以此来维持自身的股票配置范围。如此一来,部分股基却灵活适应了新规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88魔咒”并非屡试不爽,它也有过失灵的案例。对照历史数据,在牛市行情中,该魔咒的影响力却被明显削弱。
  自2015年以来,随着管理层加大对股市的“去杠杆化”力度,市场的投资信心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自最高的3404点调整至今,累计最大调整幅度已经达到了10%的空间。
  但是,就目前而言,市场仍然稳守在3000整数关口之上。至此,市场的强势格局仍未受到深刻地改变。
  一纸政策能够让市场从牛市重返熊市。同样道理,一纸政策也能够让市场从熊市回归牛市。显然,未来市场的最终去向还得紧盯管理层对股市的真实态度。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基金“88魔咒”的破坏力最终取决于当时的市场环境,而市场环境的好坏却基本离不开管理层对股市的真实态度。简而言之,当股市处于强势上涨的格局,则基金“88魔咒”也难以达到撼动市场的效果。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