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炒股票,其实不用懂太多!

  70倍的平均市盈率本来对创业板来说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魔咒。然而,如今创业板的走势却不顾市场的一片质疑,反而走出了加速上涨的行情。截至34日收盘,创业板指数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全天上涨幅度达到2.45%

  在国内市场,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经常得到价值投资者的使用。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相关指标的实战作用却无法达到理想的状态。更有甚者,因为盲目迷信于这类分析指标,而导致自己频繁踏错市场的节奏。

  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当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18.8倍。其中,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4.27倍,深市为27.17倍。至于创业板指数,则其平均市盈率却攀升至81.15倍,再度刷新其历史最高水平。

  有评论认为,创业板指数的疯狂走势已经达到了极致,而其表现已经完全透支了未来的盈利空间。

  不可否认,自2012年年底以来,创业板市场的疯狂表现确实令人感到担忧。其中,2013年创业板全年涨幅达到了82.73%2014年全年涨幅也达到了12.83%。进入2015年,创业板市场并未受到太大的调整压力。截至目前,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已经达到了36%,并一举突破了2000点整数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创业板市场整体价格的持续飙升,其基本面状况也有了一定的改善。

  其中,在2014年,创业板市场整体的盈利增速提升至27.4%,较前几年有了一定程度地增长。而从42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来看,接近70%的上市公司出现业绩报喜的迹象。此外,还有接近10%的上市公司,出现了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0%的局面。

  尽管如此,在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好转的环境下,其基本面状况依然无法支撑当前偏高的价格水平。

  显然,如果按照以往的分析依据来判断创业板的未来走势,那么恐怕会遭到创业板市场接连上演的逼空行情冲击。

  A股市场中,资金永远占据首要的地位。换言之,即使市场碰上一个重大性的利好政策,但资金却不给力,那么利好的刺激作用也就大打折扣了。

  其实,近半年来,A股市场的腾飞多半依赖于两融业务的高速增长。也可以这样认为,当下的牛市是建立在高杠杆的市场环境之下。

  从具体的数据分析,自去年7月份以来,市场两融业务规模的增长速度就与股市的表现有着密切的联动性。

  其中,去年7月份,市场两融业务规模仅有4500亿元的水平。到了11月份,市场的两融业务规模达到了7000亿元的水平。截至20141231日,A股市场的两融业务规模已经突破了万亿关口,并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表现也呈现出加速上涨的姿态。随着去年11月底的降息政策出台,也正式点燃了市场做多的激情。期间,指数从2500点攀升至3404点,也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不过,进入2015年,随着股市去杠杆化力度的加大,市场两融业务规模增速也发生了明显地变化。期间,股市也逐步改变了以往单边上涨的格局,并逐步转变为高位震荡的走势。

  由此可见,A股市场还是由资金驱动为主导。当前,在各项去杠杆化举措的影响下,主板市场的疯狂表现也瞬间熄火。

  但是,与主板市场相比,占比市值更小的创业板市场,却占据了优势。据统计,主板市场的总市值为39万亿,而创业板市场的总市值仅有2.8万亿。

  除此以外,近年来,创业板市场仍然属于社保基金等国家队资金的扎堆之处。换言之,当市场存量资金无法达到撬动占据市值庞大的主板市场时,资金更倾向于涌进以创业板为主导的市场。归根到底,在创业板市场中,大资金大机构只需动用较小的资金,就能够起到撬动市场的作用。

事实上,创业板市场何时见顶,我们任何人都不能够作出准确的判断。但是,笔者认为,在牛市行情中,其实无需懂得太多。因为,市场的大顶永远不会出现在多数人认为恐惧的时候发生。而在此之前,参与者也只需耐心地持股待涨即可。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