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股市被中国大妈玩转了吗?

谈及中国大妈,我们既敬畏又忧心。敬畏之处,在于中国大妈的潜在能量相当惊人,甚至能够轻松击退华尔街的大鳄。而忧心之处,则在于中国大妈的抢进时机,却往往遭到部分利益者的利用。纵观前几次中国大妈的投资时点,却被暗指为典型的“反向指标”。

  前两年,中国大妈抢购黄金一幕,相信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

  20134月,金价跌至1300美元一盎司的区间,由此引发了中国大妈的抢购热情。但与此同时,华尔街大鳄却继续做空黄金,并意图把金价打至更低的价位。

  然而,令全球投资者震惊的是,因中国大妈拥有极强的购买力,竟在短时间内击败了华尔街大鳄,此举也为中国大妈赢尽了“面子”。

  遗憾的是,时至今日,黄金并未给中国大妈拿到预期的投资回报率。相反,在诸多因素的制约下,黄金价格却仍然在低位区间长期徘徊。显然,当时抢购黄金的中国大妈已然被悉数套牢。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一时期内,中国大妈并不局限对黄金的抢购,而把部分目光转向了比特币市场。

  20137月,正值比特币的爆炒,期间比特币的价格还一度攀升至1000美元以上的水平。但最后,比特币的好景并不长久,期间因受多国央行的叫停,比特币却陷入了持续低迷的局面。对此,前期狂热追涨的中国大妈也再一次遭遇了套牢。

  20147月,中国股市正式展开了牛市行情。回顾这一轮牛市行情,指数已从当时的2000点攀升至近期最高的3600点,累计最大涨幅高达70%以上!

  进入2015年,虽然股市受到管理层去杠杆化压力而出现了阶段性调整的走势,但在今年春节以后,中国股市却再一次受到提振。就在最近两周时间内,中国股市累计最大涨幅已经接近10%,并创下了近7年来的新高水平。

  显然,面对股市的持续火爆,中国大妈再一次集合进军股市的消息无疑受到社会各界的热议。

  从具体数据来看,我们也明显看到了中国大妈匆匆入市的脚印。

  其中,在今年3913日,两市新增股票账户为72.15万户,环比大增8.9%。与此同时,3月份前两周的开户数达到了138.42万户,已然超过了2月份整月的水平。

  此外,在同一时期内,证券保证金净流入规模达到8187亿元,并创出了历史最高纪录。

  对此,随着中国大妈批量进军中国股市,也难免会引起部分投资者的担忧。那么,这一典型“反向指标”又会否加速股市的见顶时间呢?

  实际上,中国大妈这一名称似乎也遭到了我们的误解。如果仔细分析其中的数据,中国大妈的投资能力也并非如人们想象中那样差劲。

早在去年8月份,市场就开始传出中国大妈进军股市的消息。显然,对于当时进入股市的大妈们来说,目前很可能已经获取了翻倍的收益。

  时至今日,随着股市行情的持续火爆,大妈们入市的步伐也在进一步加快。

  对此,我们尚且不论中国大妈的真实投资能力几何。但是,从股市投资的角度分析,基本也离不开“七亏二平一盈”的定律。换言之,当我们身边不炒股的亲戚朋友也开始试图接触股市时,此时或将是股市的阶段性高位。

  面对当下股市的疯狂表现,中国股市被中国大妈玩转了吗?显然,大妈们的能量还没有如此惊人。

  笔者认为,中国股市走牛的本质还是为了下一步的圈钱。因此,在未来注册制度全面铺开之前,提升股市的投资吸引力已然成为了各方的共识。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当市场进入极度疯狂的阶段,却往往容易造就阶段性的头部。

归根到底,中国股市还是一个极少数人能够玩得起的野蛮游戏。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