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通教育凭什么拿下第一高价股的称号?

  随着中国股市的持续火爆,近期在二级市场中的百元高价股也增添了不少。截至本月25日收盘,沪深两市合计有32只百元股票。其中,电子信息、医药行业等占据了不少的比例。但值得注意的是,曾经有着第一高价股称号的贵州茅台,目前也仅处于两市价格排名第五名的位置,无缘前三名。

  谈及当下A股市场的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325日,全通教育再度刷新了历史最高价格348元。然而,随后因受到部分传闻消息的影响,全通教育的股价出现了大幅波动的走势,最终以长阴线报收。但是,全通教育的股价依然守稳在300元之上的关口,全天震荡超过了15%

  纵观全通教育的基本面状况,确实引发诸多的质疑。但是,如果仅从其基本面状况来看,实则无法支撑其当下300余元的股价。

  其中,按照全通教育14年的年报计算,折合每股收益仅有0.54元,而净利润及营收水平也仅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但是,在二级市场上,全通教育的平均市盈率却高至600倍。即使按照当下近百倍的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进行比较,全通教育也确实存在高估的迹象。

  除此以外,全通教育上市的时间并不长。据资料显示,自其20141月登陆A股市场以来,其累计上市也仅有一年有余的时间。然而,在短短的上市周期内,股价却飙升了12倍,确实引发了市场的高度警惕。

  显然,全通教育拿下A股市场第一高价股的称号,也并非依靠那平淡的财务报表。而在全通教育创下300余元高价的背后,实则是借助了多条线路进行炒作。

  其中,全通教育作为A股市场中唯一一家冠有“教育”为名的上市公司。与此同时,因教育题材具备了稀缺性的特征,由此容易受到部分资金的热捧。

  再者,作为具有“在线教育”题材的全通教育,同时也善于借助市场中并购重组的热潮来提升自己的身价。

  事实上,在去年9月份之前,虽然当时全通教育的股价已经攀升至90元的价位,但是因市场的炒作焦点相对分散,其公司股票也没有受到过多的关注。然而,去年922日的一纸条文却改变了当时全通教育的命运。

  据显示,当时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并于922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时隔近四个月的时间,即2015127日,全通教育最终发布了重组预案,并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来收购继教网、西安习悦各100%的股权,交易对价合计11.3亿元,并募集配套资金2.8亿元,发行价格均为82.87元每股。

  至此,全通教育不仅借助了当时并购重组的热潮,而且还为自己的在线教育生态圈“增色”。

  于是,全通教育凭借着“并购重组+在线教育”的稀缺性题材,再结合当时创业板的爆炒氛围,为公司股价带来了巨大的提振。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通教育持续飙升的过程中,也深受机构投资者的热捧。不过,在其股价迭创新高的同时,股东户数却呈现出持续滑落的迹象,由此再度强化了机构投资者的控股程度,也进一步促使股价的抬高。

  20071011日,中国船舶创下了300元历史新高,实现了A股市场中的首只300元高价股。然而,时至今日,中国船舶却依然没有触碰到当时的位置。如今,全通教育300余元的股价基本建立在市场爆炒的市场环境之下,而股价的持续疯狂也早已透支了上市公司未来的上涨空间。

试问,全通教育等部分缺乏实质性基本面支撑的百元高价股,未来还能够走多远呢?显然,对于追涨此类高价股的投资者而言,确实需要慎重考虑。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