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丁蟹”再度来袭,股民们该做好防备吗?

  郑少秋,是香港著名的演员。但是,人们对郑少秋的了解,却更多来自于它的另一个称号“丁蟹”。

  1992年的《大时代》电视剧,主要以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的香港金融市场作为背景,讲述一个与之相关的故事。同时,它也是当时家喻户晓的一部以金融市场为题材的电视剧。“丁蟹”这一名称也因这部电视剧而被人们熟悉。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自此剧推出之后,但凡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香港股市却或多或少地受到冲击。与此同时,内地股市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经历了多年来的市场验证,“丁蟹效应”也因此而闻名。

  丁蟹效应,虽然说是缺乏严谨的科学依据,但就其出现以来,其整体的准确率却高得惊人。其中,有不完全的数据统计,在过去20多年,“丁蟹效应”被验证成功的次数多达33次,期间港股或者内地股市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列举一个例子,就以201344为例,当时由郑少秋主演的《忠烈杨家将》电影正式上映。然而,在首映的次一个交易日内,香港恒生指数却大幅下挫了600多点,由此也验证了“丁蟹效应”的杀伤力。

  近日,香港TVB突然宣布,为配合股市热潮,将于下周一回放《大时代》电视剧。此消息一出,立马引起市场的恐慌。截至414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收跌1.62%,全天下跌超过400点。

  那么,随着“丁蟹”的再度来袭,股民们该做好防备吗?

  笔者认为,“丁蟹效应”的出现,主要体现对投资者心理层面上的冲击。历经了多年来的市场验证,每当市场透露出“丁蟹”来袭之际,总会或多或少地引起部分投资者的不安,由此引发部分的恐慌盘释出。但是,“丁蟹效应”并非属于具备实质性的利空政策,因此市场对“丁蟹效应”的杀伤力也无需作出过度的解读。

  事实上,对于内地股市而言,其受到“丁蟹效应”的冲击更为微弱。

  一方面,内地股市多受到政策环境的影响,良好的政策环境往往能够抵消掉更多缺乏实质性内容的利空消息。另一方面,市场环境的持续好转也给股市助力不少。显然,在新增流动性源源不断地涌入内地市场之际,所谓的“丁蟹效应”冲击影响也就被大幅削弱了。

  20147月份以来,内地股市累计最大涨幅已经超过了100%。期间,股市也创出了多项新高纪录。

  其一是券商两融业务规模持续飙升,创下历史新高。截至目前,两市券商两融业务规模已经逼近1.7万亿关口。

  其二是两市的成交量能迭创新高,成就历史上最大的单日乃至单周的成交量能。

  其三则是A股市场总市值的持续发力,证券化率再度逼近近年来的新高水平。截至目前,A股市场的总市值高达51.5万亿,完成证券化率达到了83%以上。

  显然,在短短九个月的时间内,中国股市的表现确实让市场感到了惊叹。与此同时,股市的出色表现也引发了市场对股市调整的担忧。

  对此,笔者认为,只要股市的政策环境以及市场环境持续向好,则足以封杀股市大幅调整的空间。由此一来,即使“丁蟹”的再度来袭,股民们也无需过分担忧。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