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证监会主席的谈话,给我们传递了什么信号?

  近一周时间,A股市场各种重大消息面云集。期间,包括了上证50以及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正式上市、证监会传递出股市“去杠杆化”的态度以及央行超预期降准等重磅消息。

  不过,从众多消息来看,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的谈话却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2015416,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上海出席了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上市仪式,并发表了讲话。在仪式上,肖钢提醒投资者,要充分估计股市的投资风险,谨慎投资,量力而行,不跟风不盲从。

  肖钢此言一出,立马引发市场的广泛热议。鉴于股市“去杠杆化”压力增大的预期,本周初的股市也出现了剧烈震荡的走势,盘中震荡幅度超过百点。

  从二级市场近几个月的表现来看,肖钢对投资者警示风险也并非没有道理。回顾最近九个多月的时间,A股市场可谓“牛气冲天”。近日,上证指数更是创出了4444点的近年来新高。

  据数据统计,自去年7月份启动以来,A股市场累计最大涨幅已经超过了100%。其中,备受关注的上证指数也从原来的2000点飙升至近期最高的4444点,累计上涨空间接近2400点。与此同时,受到A股市场的提振影响,近期港股市场也有所表现。但是,从AH股之间的折溢价率分析,A股仍较H股溢价高达30%

  A股市场从“无人问津”到“全民炒股”的演变,也仅仅用了九个多月的时间。此时此刻,无论是对新股民,还是对老股民来说,A股市场确实充满了极大的诱惑力。下面,笔者列举几组数据来阐述当前A股市场的火爆程度。

  首先,从市场单日成交量能的变化情况作为分析。

  201478月期间,沪深市场的单日成交量能仅有2500亿上下的水平。其中,沪市单边的单日成交量也仅有1000余亿元。然而,到了201412月份,沪深市场的单日成交量飙升至1.2万亿以上的水平,此时沪市单边也创出了近8000亿元的新高纪录。

  2015420A股市场创出了史上最大的单日成交量能,并突破1.8万亿的单日成交水平。与此同时,盘中上交所更是因成交量过万亿,而出现系统“爆表”的现象。同时,当日A股市场的成交量能创下了全球交易所有史以来的成交最大值。

  再者,从新增账户数量的变化情况作为分析。

  近一段时期,A股市场的新增账户数创出近年来的新高水平。其中,在今年3月份的4个交易周内,A股市场的新增账户数量分别为66.19万户、72.08万户、113.85万户以及166.93万户,3月份全月的新增开户数量超过了400万户的水平。

  进入今年4月份,该增长速度更为迅猛。其中,截至今年410日,当周新增股票账户数为168万户,再度刷新单周最大新增账户数量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413日起,我国股票市场全面放开“一人一户”的限制,而自然人与机构投资者均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开立多个A股账户和封闭式基金账户,上限为20户。如此一来,未来我国股票新增账户数量或将继续大幅飙升。

  其次,从券商两融业务规模的变化情况作为分析。

  截至今年420日,沪深市场的两融业务规模已经超过1.7万亿,达到1.72万亿的水平。

  然而,在去年7月份,沪深市场的两融业务规模仅有4500亿元。而在今年1月份,该规模约有1万亿的水平。但是,经历了年内三个多月的规模膨胀,我国券商两融业务规模再度刷新新高纪录,未来或延续持续飙升的姿态。

  从国际成熟市场的规模水平分析,两融业务占比总市值约2-4%,但新兴市场可以适度给予5%左右的上限规模。就目前我国券商两融的业务规模状况分析,1.72万亿的规模约占A股市场总市值的3.3%。不过,结合我国证券市场的总市值增速情况来看,目前我国两融业务的上限规模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除此以外,从A股市场的平均股价、平均市盈率的变化情况作为分析。

  截至目前,沪市平均股价约为11.56元,深市约为14.5元,其对应的平均市盈率分别达到20倍以及35倍。

  但是,在去年78月期间,沪市平均股价也不过是6元上下的水平,而深市平均股价也大约是78元的位置,其对应的平均市盈率分别约为10倍以及21倍。由此看来,在这一段时期,A股市场的平均股价以及平均市盈率均出现了大幅飙升的态势。

  实际上,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市场的数据却更为惊人。

  其中,在A股市场近30家百元高价股中,创业板上市公司就占据了半数以上的席位。与此同时,当前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接近100倍,而其所对应的总市值也接近4万亿的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纵观当前两市上市公司的基本数据,却存在着明显的分化局面。

就以上市公司市盈率为例,截至420收盘,两市低于10倍市盈率的股票有19家,低于20倍市盈率的股票仅有接近120家。然而,市盈率超出100倍(含亏损)的股票却多达1200多家。至于市盈率超过1000倍(含亏损)的股票也多达近370家。

不可否认,当前我国股票市场已经进入牛市的阶段。但是,这并非是一头理性的“牛”,而是一头“疯牛”。显然,这与当下中央对A股的“慢牛”需求存在明显的差异,而当前市场也急需从“疯牛”逐渐过渡至“慢牛”的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却在一定程度上建立在高杠杆资金的市场环境之下。与此同时,中国股市从2000点上涨到现在,也基本存在这样的规律,即指数每上涨1000点所耗费的时间却越来越短,而市场的上涨节奏也越来越快。对此,若继续纵容股市如此“任性”下去,恐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股市即可上涨到5000点乃至6000点,而市场的投机色彩也将会愈发浓厚。

因此,笔者认为,证监会主席肖钢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表警示风险的谈话,其实是可以理解的。或许,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中国股市将会加快落实“去杠杆化”的举措,并以此来促使股市回归理性,最终让中国股市的牛市行情走得更慢更长。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