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企高管薪酬怎能任性“涨价”?

  国企高管薪酬改革是近年来备受热议的话题之一。不过,在国企高管薪酬改革全面铺开之际,不少国企高管也纷纷采取了主动调薪的行动,试图来迎合这一重大性的改革。

  前有部分国企高管的主动降薪,后有部分国企高管的踊跃“晒单”。显然,对于薪酬改革这一敏感话题而言,国企高管们的表现却显得过于积极。

  或许,对于部分国企高管来说,这是借助媒体高度关注的契机,来显示出他们的积极配合。又或许,对于一些国企高管来说,趁机“晒单”来显示出自己的“清白”,从而达到回避调查、避免嫌疑等目的。

  进入2015年,是国企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性一年。同时,也是国企高管薪酬改革逐步铺开的重要时点。对此,国企高管的薪酬问题再度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随着上市公司纷纷披露2014年年报,不少上市国企的高管薪酬也遭到了各方的关注。然而,从近期媒体统计的数据来看,仍然存在不少上市国企高管的薪酬水平出现大幅飙升的现象。同时,还存在着不少年薪超过百万元的高管薪酬问题。

  据了解,在所有上市国企中,涪陵电力以及佛慈制药董事长的年薪涨幅均超过了1000%。但是,观察这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的2013年薪酬水平,却仅为5万元以下。经过调整之后,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年薪分别调整为46.83万元以及22.63万元。

  因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基数过低,而导致大幅调薪的现象,可谓比比皆是。但是,与之相比,老百姓更关注的是年薪水平超过百万元的上市国企高管。

  纵观全部上市国企,就目前而言,年薪超过百万元的国企高管仍然占比不少。其中,也存在一些上市国企高管,不仅享受着年薪过百万的薪酬水平,而且其薪酬涨幅仍然达到翻倍以上的状态。由此可见,这类上市国企高管才是时下备受关注的重点对象。

  事实上,国企改革对老百姓而言,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是,随着国企改革的持续深入,却难免产生一些改革政策遭遇扭曲的问题。

  其中,政策容易变味,或是政策可变动空间很大等,都是时下国企改革的致命性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我国一直存在薪酬差距越拉越大的问题。

  列举一组数据,据统计,2013年我国沪深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年均薪酬水平为76.3万元,而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是同期沪深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的23倍以上。

  与此同时,相对于我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年均工资而言,央企主要负责人的年薪酬水平高出了20倍以上,更有甚者,该差距更是高达百倍以上。

  具体来看,造成如此巨大的薪酬差距,一方面是薪酬设立的规则标准各不相同;另一方面,则是改革政策给予这类高管带来了很大的可变动空间。

  就以前期颁布的薪酬改革方案为例,规定将央企负责人的薪酬调整为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以及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基本年薪是根据上年度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年均工资的一定倍数确立,初定央企负责人的基本工资不能超过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同时,绩效年薪是根据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的不同等次,结合绩效年薪调节系数确定,一般不超过负责人基本年薪的两倍。至于任期激励收入,则根据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的不同等次确定。按照相关规定,若年度或者任期考核评价不合格的,将不得领取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

  看似严格的考核评价机制,但是在真正的操作中,却很难得到有效地落实。对此,相关的可变动条件容易遭到高管们的变相操作,而最终由谁来考核,或者是由谁来监管,又将会是一道难题。

  笔者认为,国企高管薪酬任性“涨价”,已然成为了常态的现象。至此,在国企高管薪酬改革全面铺开之后,未来能否真正降低国企高管的薪酬水平,能否有效降低他们的整体福利待遇,并最终实现缩小其与普通职工之间的薪酬差距目标,就目前来看,还是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而薪酬改革能否取得成功,仍然需要进一步地观察。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