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再现巨震,等待最后的“接棒者”?

  不少股民感慨,最近几个月,中国股市的单日波动幅度明显加大。此时此刻,股民们“躺着赚钱”的时代也或将面临着重要的拐点。

  回顾近几次股市出现单日波动幅度较大的交易数据,确实让股民们感到了恐惧。

  2014129,中国股市出现了5.43%的单日跌幅,成为自去年牛市行情启动以来的首次较大的单日跌幅。不过,在次一个交易日中,股市却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走势,最终收涨了2.93%

  2015119,中国股市出现了7.7%的单日跌幅,而该跌幅也创出了近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水平。然而,随着最大的单日跌幅出现,次一个交易日的股市表现,亦产生了明显的反弹走势,并收涨1.82%

  回顾近两个月的市场行情,股市出现单日较大跌幅的频率似乎也在明显加大。

  其中,201555,中国股市出现了4.06%的单日跌幅,且在随后两个交易日内,市场继续收跌,短期累计最大跌幅超过了7%

  2015528,中国股市惊现“528暴跌行情”,而当天市场的最大跌幅也超过了6%。不过,在随后的交易时间内,市场却很快修复了大部分的失地,并重返近期的相对高点。

  201564中国股市再度演绎了巨震的行情。盘中,市场一度出现了5%以上的单日跌幅,而盘中创业板指数更是出现了7%以上的暴跌惨状。不过,在市场全面击溃多头之后,午后市场却实现了大翻身的走势,亦将此前凶悍的空头击溃。

  股市巨震,确实给不少股民带来了刺激的体验。但是,在股市频现剧烈震荡的背后,却往往暗示着市场已经进入了相对敏感的区域。因此,在这一时点中,也给疯狂扩大资金杠杆的股民们敲响了警钟。或许,市场距离真正的调整已经不远了。

  时下,中国股市的上涨节奏之快,确实让不少股民感到了不适应。或许,不少股民已经认为时下的股市估值已经高得离谱。或许,也有不少的股民认为,时下的股市濒临崩盘的边缘。但是,纵观各大市场的动态数据,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化。

  其中,中小创业板,尤其是多数的百元高价股票,却普遍呈现出上百倍乃至上千倍的动态市盈率。至于不少垃圾亏损股票,也凭借着市场的各种热门概念,疯狂炒作了数倍之多。

  然而,与上述股票相比,占比市场权数很大的部分超级权重股票,其股价却一直维持偏低的水平,甚至是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换言之,正因为这类低估值权重股票的贡献,才得以把市场的整体估值压低。但是,对于长期持有这类低估值股票的股民而言,却跑输同期指数超过千点的空间,陷入了“赚了指数却赚不了钱”的尴尬局面。

鉴于这种现象,或更倾向于两种解读。

一方面,在股市大幅下挫的环境下,低估值的权重股票将会起到明显的护盘功能,而其余大多数的股票或借势大幅调整,以此维系市场的表面稳定。另一方面,在股市上涨节奏持续加快的背景下,低估值的权重股票却起到调节市场的功能,即承担着“慢”的使命,由此避免市场出现加速飙升的行情,确保了市场的“稳”。

  时下,临近5000点整数关口,管理层也逐渐意识到股市上涨节奏的明显加快。因此,无论从国家大战略,还是从股市自身发展前景等角度分析,也需要减缓一下股市的上涨节奏,试图让牛市走得更慢更长。

  于是,加大股市“去杠杆化”的力度无疑成为时下市场最为普遍的现象。与此同时,不少券商也纷纷紧跟政策的信号,有意识地提升对杠杆风险的警惕,同时也把相应的杠杆率水平压低。

  显然,作为以资金推动为主导的中国股市而言,去杠杆化、降低市场的资金杠杆会给股市起到一定的降温影响。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增流动性,管理层也设法借助更多的举措来给股市降温。

  笔者认为,时下的中国股市,牛市的根基依然存在。但是,在市场巨震频率持续增多的同时,实则预示着市场已经面临着阶段性的重要拐点,或许对于不少遭到爆炒的股票而言,其距离真正的调整,也已经不远了。

不过,即使市场陷入调整的走势,股票上也会出现明显的分化走势。于是,对于那些价格水平远远超出真实价值的高估值股票来说,或者已经在等待着最后的“接棒者”。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