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的中国股市会变成“垃圾箱”吗?

  时至今日,中国股市的总市值再度创出新高。其中,一方面,得益于上市公司股价的持续攀升。但另一方面,股市扩容实则为市场总市值的膨胀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如今,虽然中国股市并未全面铺开股票发行注册制度,但是距离真正的注册制时代也仅有一步之遥了。接下来,发审委的使命即将告一段落,而沿用多年的核准制度也最终要落下帷幕。随之而来的,就是市场期盼已久,同时也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注册制度。

  近年来,上交所与深交所在股市扩容方面也下了很大的狠功。但是,从实际操作中,深交所的扩容工作却较上交所做得亮丽。其中,随着市场容量的大幅扩张,也促使深市的日均成交量能基本达到乃至超越上交所的水平。显然,面对深交所的迅猛发力,上交所再不迎头追赶,或许会错失掉最佳的发展良机。

  于是,在前一段时期,上交所也试图加快建设战略新兴产业板的进度,以提升自身市场的扩容能力,最终改变两大交易所之间的竞争形势。

  除此以外,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火爆,对于已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也开始转变了策略,试图以私有化的手段实现退市,最终加快回归A股市场的步伐。

  据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多家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已经启动了私有化退市的程序,以谋求尽快从美股市场中退市。

  实际上,鉴于近期中概股纷纷计划回归A股市场的行为,实则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影响。

  其中,A股市场的持续火爆,整体投资吸引力大幅提升,当属中概股加速回归A股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纵观众多赴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实则多数具备了特殊股权结构等身份,同时其整体的估值水平并不理想。由此一来,随着内地市场放宽对这类企业的准入要求,结合内地市场中同类上市公司具备的高估值魅力,也加快了这类企业回归A股的步伐。

  确实,无论从股市吸引力,还是从政策面等方面分析,都为上述中概股回归A股带来了诸多的便利。

  其中,以股市吸引力为例,创业板市场当属时下备受关注的重点对象之一。截至目前,我国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高达130倍以上。而纵观已上市交易的创业板股票,其中已有47家“百元高价股”。但在这些百元高价股中,却不乏亏损类的上市公司。同时,对应市盈率超过百倍的上市公司家数却占据了大多数的席位。

  再从政策面分析,实际上,在最近一年,我国已颁发了多项政策,鼓励相关企业回归A股市场。

  其中,在今年64日的重要会议中,明确强调了要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等。对此,对于诸多因采用VIE架构,而无缘登陆A股市场的企业,有望加快其回归A股市场的步伐。

  此外,在转板机制逐渐成熟之际,政策上也强调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满12个月后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如此一来,也为尚未盈利的相关企业,大大拓宽了其融资渠道,为其企业发展打开了瓶颈。

  值得注意的是,时下当属核准制向注册制全面过渡的关键时点。按照相关规划,我国或在不久的时间内全面铺开股票发行注册制度。对此,随着未来市场的准入门槛大幅降低,实则大大缩短了企业排队发行的等待时间,加快了企业赴A股市场上市的节奏。至此,也将会大幅提升A股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显然,随着相关政策制度的逐步放开,未来A股市场将会迎来批量的企业发行上市。但是,在大量企业加快进驻A股市场之际,又会否把中国股市变成了一个“垃圾箱”呢?

  对此,笔者认为,时下,管理层必须大幅提升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顺应股票市场的市场化发展节奏。换言之,把具有活力的企业吸引进来,同时也必须把那些违规造假、长期亏损的企业清理出去。否则,一旦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无法得到真正地发挥,则在大量企业进驻A股市场之后,或许真能把中国股市变成了一个庞大的垃圾箱。

  如此一来,或许最终的结果是,拟发行上市的企业,轻易实现融资圈钱的目的。同时,企业家及相关利益者借助股市实现身价的暴涨,而到了解禁期后,又能够轻松撤退,最后把包袱交给了广大的中小投资者,让他们为股市的大扩容埋单。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