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该到港股市场表现的时候吗?

  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地股市出现了数百点的跌幅。其中,以上证指数为例,自其近期最高的5178点下跌至今,累计最大调整空间已经高达336点,对应的调整幅度超过6.4%

  实际上,纵观近期全球各主要地区的股票市场,整体的表现也不容乐观。其中,以我们熟悉的港股市场为例,近期出现了持续阴跌的走势,阶段性跌幅已经超过2000点。此外,以香港国企指数为例,其走势更受到了内地市场的调整影响,阶段性调整幅度接近10%

  回顾最近的一年,其实,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其中,自去年1117日以来,A股与港股市场之间的折溢价率就开始发生了重要性的变化,且两者之间的差距也愈发明显。截至目前,A股已较H股出现了高达38%以上的溢价率,该溢价率几乎达到了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从政策环境上,实则中央给予两地市场带来了更有利的政策支持。具体来看,其中在20141117,沪港通正式“通车”,正式拉开了两地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序幕;2015327,管理层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随后,政策亦放宽了险资投资香港创业板的限制。

  进入今年下半年,中央在政策方面依然力挺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发展趋向,并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内地资金的南下。

  其中,在今年71日起,中港基金互认政策即将落地,此举将大幅拓宽两地居民的投资渠道,利于其资产的多元化配置。与此同时,按照初步的规划,中港两地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

  此外,深港通的落地以及沪港通的额度提升等举措也将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实现。届时,也将会进一步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目标,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进程。

  不可否认,时下,诸多政策未必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例如,自沪港通正式“通车”之后,却出现了明显的“南冷北热”现象,而额度长期未能用足也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与此同时,深港通的推进进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实际操作中,因相关的规则未能达成一致,由此会影响到深港通的启动时间,最终拖延了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进度。

  但是,笔者认为,两地市场加快实现“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因此,在A股市场过度火爆的同时,我们亦可把眼光转向长期遭到冷待的港股市场。

  笔者认为,对于港股市场的短期走势,或许更受到本地政治因素的困扰,结合外部环境的持续恶化,也进一步加剧了港股市场的波动走势。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分析,港股市场特有的低估值优势以及较A股市场存在偏大的折价率优势仍然存在。

  可以预期,随着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进一步落实,且相关的配套措施得以跟进,则利于进一步缩小两地市场之间的差价空间,最终让港股市场的低估值优势得到更好地挖掘。

  据数据统计,就目前而言,虽然A股市场并不注重基本面的数据,但是从诸多核心数据来看,短期市场已经具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单从市盈率水平来看,若剔除了市场中占比权数很大的低估值权重股票,则A股市场实际市盈率水平已经接近2007年的最高数值。

  相反,纵观港股市场,虽然近期受到内部及外部因素的拖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走势。但是其市盈率水平却基本低于12倍的水平。至于香港国企指数,其对应的市盈率水平也就更低了。

  因此,随着港股市场内外部不利因素的逐渐消除,投资者亦可逢低关注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或许,在不久的时间内,港股市场的低估值优势也会得到真正的挖掘。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