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暴跌行情已经终结了吗?

  在端午小长假之前,A股市场经历了一波大幅杀跌的行情。然而,经历了端午小长假之后,23日的股市却出现了剧烈震荡的走势,全天市场震荡幅度高达7%

  其中,以上证指数为例,早盘一度暴跌接近5%,并创出4264.77的全天低点,该点位也成为了本轮调整行情以来的最低点。不过,在当天午后的时间内,市场却呈现出震荡回升的格局。截至当天收盘,上证指数报收4576.19点,全天上涨98.13点,涨幅为2.19%。深证成指上涨了320.52点,全天涨幅为2.04%。至于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上涨了1.84%2.38%

  对此,鉴于23A股市场出现剧烈震荡的表现,也引发了市场的猜想。究其原因,笔者也有着如下的看法。

  其一、指数严重超跌,而巨额打新资金的回流也引发了资金抄底的欲望。

  回顾最近一周的时间,A股市场可谓是血流成河。以上证指数为例,自其创出5178高点之后,市场就逐渐形成加速调整的姿态。从今年612日最高的5178点下跌至本月23日最低的4264点,市场累计最大下跌空间高达914点,区间跌幅高达17.65%

  除此以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调整行情中,创业板市场的调整力度却更为显著。具体而言,创业板指数自其在今年65日创出4037高点之后,该指数也逐渐呈现出加速调整的趋势。从65最高点调整以来,该市场累计最大下跌空间高达883点,区间跌幅高达21.87%

  显然,面对市场阶段性的巨大跌幅,也确实砸出了一个相对可观的抄底位置。与此同时,近期打新资金的逐步回流,结合部分资金借助沪股通进行抄底A股,也促发了这些资金的抄底欲望,由此刺激了市场走出探底回升的行情。

  其二、市场传言IPO审核节奏或会放缓,由此减缓了市场进一步暴跌的压力。

  具体来说,随着时间逐渐接近6月底,IPO排队企业的财务资料需要补交相关的材料。由此一来,实则暗示了短期内IPO的节奏会有所放缓。不过,在现阶段,市场扩容压力确实是不可忽视。

  一方面,是政策鼓励中概股的大规模回归,增加未来市场的扩容压力;另一方面,则是注册制全面铺开时点即将来袭,届时将会从一定程度上缩短企业排队发行的等待时间,给予市场较大的融资扩容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在时下注册制度全面铺开的过渡期内,新股发行节奏实则已经得到了大幅度地提速,即从原来一个月核准一批新股,演变为现在一个月核准两批新股,且在近期的IPO核准名单中,也逐渐浮现出大盘IPO的身影。显然,随着市场扩容压力的逐渐增大,其对市场的冲击影响还是不可估量。

  其三、以中国中车为首的领跌品种走出了大幅反弹的走势,实则对市场人气起到很大的修复影响。

  实际上,以中国中车为首的热门股票对市场人气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影响。纵观本轮调整行情,虽然管理层加大对股市的去杠杆化力度,但实则也与这一热门股票的大幅杀跌离不开关系。

  具体来看,纵观中国中车过去半个月的走势,股价从月初复牌后最高的35.64元暴跌至近期最低的19.6元,累计最大跌幅已经超过了45%。或许,是股价的大幅暴跌,引发了资金抄底的欲望,由此也为23日中国中车的大幅反弹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截至23日收盘,中国中车报收于21.43元,动态市盈率仍然超过百倍。但是,与之相比,中车H股的股价仅为12.4港元,折合9.92元人民币。显然,就目前而言,中国中车A股的投资吸引力仍然不够大。

  A股暴跌之后,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反弹。但是,按照目前市场的反弹力度,仍然不足以认为其属于“V”型反转的走势。对此,用超跌反弹来形容23日的股市走势,或许更为恰当。

  经历了惊天大逆转后的A股市场,其暴跌行情就已宣告终结了吗?对此,笔者认为,一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并不足以证明市场已经终结调整。然而,对于随后一至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其实更值得投资者去重点关注。

时下,中国股市面临着巨大的去杠杆化压力。而在最近一周的时间内,高杠杆玩家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此时此刻,市场进入阶段性的调整行情,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整体而言,目前A股市场的牛市根基仍然存在,待市场阶段性调整过后,未来A股市场仍有继续创新高的潜力。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