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应对股灾,管理层终于下了猛药!

  最近三周,股市暴跌1500多点,累计最大跌幅接近30%。事实上,与指数跌幅相比,多数股票的下跌幅度更为显著。其中,遭遇腰斩的股票也为数不少。

  在市场一片悲观的氛围下,74晚间,据媒体报道,国务院会议决定暂停IPO发行,并由证监会执行。与此同时,据消息指出,已经在上周五申购的十家公司,已经全部接到了通知,将在76资金解冻后将申购款全部退还。

  除此以外,21家证券公司4日召开会议,决定出资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 TF,并承诺上证综指4500点以下自营股票不减持。而25家公募基金公司也于当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资本市场形势和基金行业总体态势,表示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显然,这是一次重大性的救市举措。同时,因这次国家救市的力度够大,够及时,或将会给短期股市带来强烈的报复性反弹预期。

  实际上,在此之前,管理层已逐步意识到股市的下跌风险,并作出了一系列的救市举动。

  其中,在627,央行意外宣布自628起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并降息0.25个百分点。然而,虽然此次央行降准降息已经出乎了市场的预料,但仍未给股市带来或多或少的提振。

  71晚间,证监会下发了多道救市王牌。其中包括下调市场交易费以及过户费率,并扩大了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拟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与此同时,证监会还提前发布两融管理办法,强调了券商可自主决定强制平仓线,不再设置6个月的强制还款等。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获得重要股东增持,而TCL集团也率先公布了股份回购的计划。

  不过,遗憾的是,在多道救市王牌的影响下,A股市场仍旧延续非理性的杀跌动作,市场再度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

  到了73盘后,面对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管理层也再度放出大招。其中包括了暗示减少IPO数量、强调证金公司将大幅增资扩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以及确定中央汇金已入市操作等。

  不可否认,在最近10天内,管理层也确实意识到股市非理性暴跌的风险。但是,在时下“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市场环境下,管理层“挤牙膏式”的救市方式,也似乎起不到明显的作用。显然,应对突发性的股灾,只有重拳出击,及时出手,才能够及时控制股灾的风险,尽可能保护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笔者认为,用时不到三周的时间,股市暴跌超过1500点,这确实是一场股灾。但是,这并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随着股市的进一步加速暴跌,或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甚至影响到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一般而言,半年线属于股市中的牛熊分界线。如今,市场仅仅耗用了十多个交易日,即已实现一举击穿多条重要性均线的目标。与此同时,随着股市的大幅下行,14以及15以上的高杠杆比率客户已经遭遇了全面性的清洗。而对于部分结构化高杠杆资金客户而言,其平仓风险也在明显大增。

  显然,若继续容忍股市任性暴跌,则恐将波及到采用11杠杆比率的两融客户。退一步来说,一旦这类两融客户遭遇平仓风险,则将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踩踏效应,甚至引发股市风险蔓延至其它重要性的领域之中。

  此时此刻,国务院会议决定暂停IPO发行,这确实是一项重磅利好。回顾前几轮管理层停发IPO的数据,在其暂停IPO发行之后,A股市场也基本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纵观历史数据,管理层暂停IPO发行,对股市而言,还是利大于弊,涨多跌少的。

  确实,在疲软的市场下,加速新股的发行节奏,无疑会对股市造成本质上的冲击,甚至还会毁掉艰难构建起来的牛市环境。因此,管理层选择在这个时点,及时采取暂停IPO发行的举措,确实会给时下疲软的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提振影响,进而逐步修复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显然,为应对股灾,国家在关键时刻,做出了正确的救市动作,确实值得点赞。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因时下股市仍然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所以仍需要谨慎看待,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