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上市公司,竟然不把证监会当回事?

  “稳定高于一切”,这是近一个多月来,管理层对A股市场的真实态度。时至今日,随着一系列维稳工作的有序落地,A股市场也终于走出了探底回升的走势。时至今日,A股市场已经修复了部分的失地。

  显然,与前期高点5178点相比,时下A股市场的指数点位仍然有相当远的距离。但是,对于刚刚重拾投资信心的股票市场来说,能够稳定下来,已经是最大的胜利。对于下一阶段的目标,则是逐步提振市场的投资信心,进而修复市场的投资与融资功能。

  回顾过去一个月,当属管理层救市频率最多、力度最大的敏感时期。因为,在A股市场经历了持续性非理性暴跌行情之后,市场的投资信心已经降至了冰点。与此同时,管理层也不得不暂缓IPO以及再融资审核来助力市场的投资信心修复。

  事实上,在7月份的救市行动中,无论是央行、证监会乃至多个部委、还是券商、基金等多个机构,抑或是上市公司,还是个人投资者等,都几乎全身投入至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工作之中。

  以证监会为例,在此次救市行动中,其维稳政策的出台,也较以往用力更猛、频率更高。

  其中,在今年78日,证监会为鼓励上市公司增持,将多条监管规则作出修改。具体而言,即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细分来看,即对于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的限制。此外,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的股份。

  然而,在710,证监会再度放出猛招,以达到最佳的救市效果。具体而言,即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制定维护股价稳定的方案,具体举措包括了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

  不过,值得深思的是,在证监会颁布的一系列维稳政策中,其整体的落地情况并不理想。

  其中,以“五选一”维稳股价的政策为例,有机构数据统计,政策颁布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但真正实施方案的上市公司仅有1146家。但是,尚未实施维稳股价方案的上市公司却多达1634家,占比接近六成!

  除此以外,部分媒体还曝光出一些上市公司存在象征性增持等行为。具体而言,在证监会的再三要求之下,部分上市公司为了迎合证监会维稳股价的要求,而作出了象征性增持的动作。

  其中,有的上市公司随意增持了1000股,以回应证监会的维稳股价措施。更有甚者,还象征性地增持了100股或者是200股股票,以应付维稳股价的政策。或许,与增持100股、200股的上市公司相比,那些随意增持1000股的上市公司还算是“有良心”的企业了。

  然而,通过这一系列象征性的应付工作,却引起了我们的深思。

  在此次救市行动中,有近六成的上市公司未实施维稳的工作,确实有些离谱。但是,这也充分暴露出部分上市公司只懂得向市场抽血,而在艰难时期下,却完全缺乏维护市场稳定性的责任感。

  显然,在证监会再三要求维稳股价的大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的态度也已经是如此地随意。那么,在平常的日子里,上市公司又如何能够保障到中小股民的合法权益呢?

  笔者认为,在敏感时期内,近六成公司未实施维稳工作,并非上市公司对救市行动的有心无力,而更为普遍的,却是不把股民当回事,不把维稳政策当回事。

  显然,要从本质上提升上市公司的责任感,提升管理层政策的落实效率,就得大幅提升中国证券市场的违规成本,塑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对那些不把股民当回事、不把证监会政策当回事的上市公司进行严厉惩罚!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