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危机“七年魔咒”来袭,A股缘何领跌全球?

  1987年的美国股灾,到1994年的墨西哥金融危机,而后到2001年的阿根廷债务危机,再到2008年的次级债危机,最终演变为全球金融海啸的大爆发。纵观这几轮全球金融风波,实则存在着一个规律,即每隔七年时间,全球的金融市场都会蕴藏着新一轮的危机风险。

  时隔7年,终于来到了2015年。然而,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球金融市场也似乎要面临着新一轮的考验。

  近一段时间,无论是欧美股票市场,还是亚太地区的股票市场,都出现了大幅波动的格局。实际上,对于多数地区来说,股市属于经济的晴雨表。换言之,当地的股票市场发生剧烈波动之际,实则也暗示着其潜在多时的诸多风险也或将得到爆发。

  以上周五的美股市场为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高达3.12%,创出了年内新低。至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大幅下挫了3.52%,距离年内新低也仅有一步之遥了。至于24日欧洲各主要市场的表现,也似乎并不如人意,且整体波动幅度有逐步加大的态势。

  至于亚太地区的股票市场,则出现了加速下挫的走势。其中,中国A股在最近一个季度中,出现了近25%的跌幅。至于香港以及台湾股市,则也达到了20%左右的同期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兴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同时,新兴市场的资本净流出情况也是相当糟糕。其中,根据机构的数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的13个月里,19个最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出总量达到9402亿美元,几乎两倍于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三个季度的4800亿美元净流出总量。不可否认,随着全球金融危机“七年魔咒”的来袭,确确实实会对我们的财富资产造成深刻性的影响,甚至还可能会改变一些人、一些家庭的命运。

  然而,让全球投资者感到疑惑的是,纵观近一轮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中国A股却几乎处于领跌的状态。此外,回顾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事件,当时的A股同样处于领跌全球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国内管理层一直试图打开A股市场的发展瓶颈,并借助“互联互通”或者是“纳入MSCI”等举措来打开A股市场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然而,从最近一年的情况分析,在沪港通正式“通车”以及基金互认的逐步落地影响下,沪港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也初见效果。不过,因市场环境的逐步趋弱,深港通“通车”的时间点也不得不再三延迟。但是,从整体上看,两地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模式也获得了一定的成效,此举也给A股市场打开了发展的空间。

  不过,对于A股纳入MSCI的进程,却并不顺利。具体原因,实则仍与部分市场准入相关的“重要遗留”问题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对此,A股纳入MSCI的进程也不得不再度延期。

  值得庆幸的是,虽然今年A股依然无缘纳入MSCI,但在今年5月底,A股却被纳入到富时罗素指数,同时给予了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约为5%,并为其带来了部分的新增流动性。

  不可否认,在最近几年,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工作已得到了逐步地深入,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A股市场的国际性地位。然而,即使如此,却仍然无法改变A股市场尚未完全真正开放的局面。

  那么,在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之际,对于尚未完全开放的A股市场,缘何还会领跌全球呢?

  对此,笔者认为,A股市场领跌全球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A股市场的自身漏洞。

  时至今日,虽然A股市场的总市值规模已经创造出新的纪录,并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但是,A股市场自身的漏洞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改善。

究其原因,一方面,就在于《证券法》的修订与完善长期滞后,相关的法律法规远远赶不上市场的变化节奏,由此容易给部分不法分子创造牟利的空间;另一方面,则在于A股市场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其中,股市过分强调融资功能,而严重忽视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此举实则也让股市最终沦为变相圈钱的工具。

  除此以外,在A股市场中,还存在着一大特征,即散户在市场的占比极高,而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却明显偏低。由此一来,实则也强化了A股市场的高度投机性,并逐步偏离了价值投资的原则。

  或许,是市场的环境改变了人。在实际操作中,因A股市场的违规成本极低,且整体的监管力度并不严格。由此一来,也给部分机构资金牟利创造了机会。

  事实上,在A股市场中,不仅是普通散户,而且就连大资金大机构的操作手法,也具有高度的投机色彩。显然,与普通散户相比,这类机构资金可以凭借资金优势、时间优势以及技术优势牟取暴利。此外,更为普遍的是,它们更善于借助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交易制度漏洞,诸如股指期货中的期现交易不对称等,进行大肆扩大自身的利润水平。由此一来,实则也进一步强化了A股市场的高度投机性,而此时此刻,市场距离价值投资的道路也越来越远了。

  “涨起来惊人,跌起来恐怖”当属最近一年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显然,对于最近一年市场的疯涨疯跌,实则也与杠杆资金对市场的撬动影响有着莫大的关系。对此,在市场加快去杠杆化的大环境下,结合外围市场环境的急剧恶化,实则也迅速降低了市场的投资信心,加速市场资金的出逃,并最终引发A股市场出现领跌全球的走势。

不过,对于颇具投机色彩的A股市场而言,要想让其回归理性,或许真的不容易。笔者认为,随着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逐步加大,A股市场的涨涨跌跌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全球股市的走向。因此,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七年魔咒”来袭,A股市场的表现也已备受全球市场的高度关注。显然,对于时下的A股市场而言,稳定仍然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至于那些借助危机而大肆投机牟利的机构资金,也必须进行严惩。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