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逢市场稍有起色,就可能引起市场看多情绪的高涨。然而,纵观中国股市的历史走势,却基本上离不开“牛短熊长”的格局,甚至A股牛市行情还存在“七年一遇”的现象。

  1999年的519行情,对老股民而言,印象非常深刻。从1050点附近的启动点,到2001614日创出的2245.43高点,累计涨幅超过一倍。然而,市场好景不长,自股市创出当时新高后不久,却面临长达数年的熊市行情,并于200566日创出998.23低点。换言之,历经多年的时间,股市重返多年之前的启动点。

  2006年至2007年,中国股市又一次走出了一轮大牛市行情,而此次牛市行情的撬动,或多或少得益于股权分置改革,且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问题。受此影响,股市从1000点附近飙升至6124高点,用时近2年的时间。然而,回顾2006年启动的那一轮牛市行情,其距离1999519行情也已有七年之隔。

  不可否认,股权分置改革会解决不少历史问题,但同样也会产生出新的问题。随之而至的,则是改革后上市公司持股成本的差异化,以及大小非解禁的后续问题,却困扰着市场的后续表现,而2007年年底至2014年,中国股市也基本上处于下降通道中运行,也恰恰印证了市场“牛短熊长”的特征。

  用时近七年的时间,在2014年下半年,随着沪港通的正式通车,伴随改革牛、杠杆牛的崛起,中国股市又一次迎来了短暂性的牛市行情。不过,自2014年下半年启动以来,那一场杠杆牛市,却仅仅运行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在此期间,股市完成了近3000点的涨幅,而部分上市公司凭借“互联网+”或并购重组的热门概念,由此获得了股票市值的大幅膨胀,大股东自身身价也因此水涨船高。

  杠杆资金,本身具有助涨助跌效应。涨起来凶猛,跌起来惨烈,这也是1415年杠杆牛市行情的真实写照。时至今日,距离15年杠杆牛市的泡沫破裂,已经有接近2年的时间。但,经历了一轮轰轰烈烈“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之后,股市元气也有待修复,而市场投资信心的修复也缓慢进行。

  纵观过去多年的时间,中国股市的牛市行情似乎存在“七年一遇”的现象。很显然,这对本身投机性较强的市场而言,也是一种难言的煎熬。

  2007年的大牛市泡沫破裂,到2015年杠杆牛市泡沫的快速挤压,这两轮大牛市后的市场表现,都几乎存在一个漫长的“去泡沫化”过程。

  实际上,对于长期处于“牛短熊长”的中国股市来说,牛市的激活并不容易,而当市场赚钱效应得到全面性激活,则是各路资金的蜂拥而至,乃至陷入至极度狂热的投资氛围之中。但,一旦牛市行情形成重要性的拐点,则市场的恐慌情绪也基本上达到了极致,而股市完成“由牛转熊”的过程,也是悄然无声的。最后,一轮牛熊转换过程完成之后,股市财富也基本上获得了重新洗牌的结局。

  牛市“七年一遇”,这往往体现出市场心理层面上的恐惧情绪。然而,当前一轮行情泡沫得到充分挤压,且多数投资者基本上可以走出前一轮下跌行情阴影的时候,则往往暗示出股市有望重获生机,下一轮牛市的出现也为时不远了。

  除此以外,我们需要注意中国股市颇具“政策市场”的特征,而以政策作为主导的市场,却会提前为市场释放出更具有标志性的信号。随着股市政策环境的持续回暖,配合股市泡沫的充分挤压,才能够重新吸引更多的资金步入市场,进而刺激股市的上涨,乃至牛市行情重新激活。

  时下,股市自155178高点,已经有40%左右的跌幅,市场“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也几近尾声。但,重新激活起股市走牛,也并不轻松,而股市得以走牛,还得需要多重因素的合力推动。

  “抑制资产泡沫”基本上为股市的发展大方向定了调,而提升直接融资功能,加快实现股市IPO堰塞湖的泄洪作用,也似乎成为了市场多方的共识。由此一来,中国股市确实需要具有适度的投资活力,才得以满足股市完成这一系列的目标任务。

  距离15年下半年的股灾风波,虽然时隔近2年的时间,但仍有不少投资者难以走出股灾风波的阴影。或许,要让多数投资者走出股灾风波的阴影仍需要不少的时间。在现阶段内,股市实现大牛市的概率并不高,且底部震荡的过程仍不够充分,但维系股市适度的投资活力,以维持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相对均衡发展,还是可以有所期待。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