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灾过后,A股市场基本上进入到一个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模式。然而,在存量资金的影响下,股市波动率骤然下降,赚钱效应明显降低,市场投资人气也很难获得本质上的修复。

  存量资金模式下,股市齐涨齐跌的概率骤然下降,而在此期间,股市最赚钱的机会,往往是刚上市的新股或上市后不久的次新股,而新股经久不衰的赚钱效应,也可以认为是A股市场中最赚钱的财路。

  多年来,A股市场的新股暴涨神话经久不衰。自IPO新规之后,市场也基本上进入到全民打新的时代,而不少稳健型的投资者也依靠反复申购新股来获得超预期的投资回报率。一旦有幸中签,则新股带来的投资利润还是相当可观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行监管红线的约束下,新股发行市盈率也有明确的规定,而长期下来,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也基本上控制在23倍以下的水平,而市场制定的发行监管红线,看似规范了新股发行的要求,但实际上却为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此举对部分中小市值的股票而言,更是带来了非常诱人的爆炒预期。

  一直以来,A股市场的新股赚钱效应就获得了市场的肯定,而新股上市后遭到爆炒,也基本上成为了市场一致的预期。

  受此影响,无论是中签者还是无缘中签者,都愿意在新股上市后不久进行排队买入挂单的策略,当然真正能够挂单买入成功者还是寥寥无几。但,在实际情况下,普通投资者无缘挂单成功,不仅与运气、资金量、挂单时间有着一定的关系,而且还与“抢板神器”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

  近日,有消息指出,管理者拟对相关交易单元当日买入申报金额实施总量控制的制度,而存在多时的抢板神器,也将会因此受限。

  事实上,从资料获悉,抢板神器往往属于券商给客户提供的一种特别服务,也称为专属交易通道,而通过此通道进行申报买入,其成功率还是远远大于普通的投资者。对此,对于部分大资金大机构来说,他们更愿意花费大量资金来获取这样的专属交易通道,来获得更好的买卖通道,第一时间作出交易的决策。

  很显然,与这类拥有专属交易通道的大资金大机构相比,普通投资者的买卖成功率就大打折扣了,尤其是对那些新上市的新股,普通投资者要想在其上市后不久获得筹码,则将会是难于上青天的事情。或许,当普通投资者也可以获得筹码之际,也许股票价格已经基本到达高位,而此前获得廉价筹码的大资金大机构也得以轻松获利了结。

  由此一来,因这类特别服务乃至专属交易通道的存在,容易人为制造出交易的不合理、不平等性,而对于新股炒作而言,也往往起到助推新股爆炒的预期,待新股开板之际,也往往严重透支掉股票未来的盈利预期。

  因此,随着抢板神器的受限,将会减少市场交易过程中人为制造的不合理性,增加市场的交易公平。与此同时,还会因此降低新股或次新股的炒作力度,限制了申报资金的总额,从而压制了新股爆炒的空间。由此一来,此举有望降低新股炒作热情,减少新股上市后的爆炒对股票价格的透支程度,有利于市场估值逐渐回归理性。

  股票市场,是社会财富最为聚集的投资场所之一,其本质上还是离不开财富再度分配的过程。受到抢板神器的限制影响,新股爆炒力度或者会有所降低,但在股市仍以存量资金作为推动影响的模式下,只要新股上市规则不发生本质上的改变,则新股赚钱效应还会继续存在,而新股仍然是当下市场最赚钱的财路之一。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