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的言论,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近日,据第一财经获悉,黄奇帆在江苏调研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时候,作了4万字报告,其中就有他对中国股票市场发展的观点。

  “中国股市的要害是27年还没有建立起正常的垃圾股企业退市机制。”这是黄奇帆强调的观点之一。确实,退市问题似乎在中国股市中争议多年,但退市常态化一直未能够获得实质性的推进。近年来,虽然A股退市率有所提升,但与同期上市的数量相比,股市退市率仍显严重不足,中国股市上市与退市的比例依旧处于严重失衡的状态。

  正如黄奇帆所言,“中国股市每次发行新股,发半年、一年就被抽血,而后股市就趴下来,之后却采取缓发、停发的举措,待股市稳定后,再度恢复原本的抽血力度,最终陷入至恶性循环的状态之中。”很显然,这是中国股市长期存在的一种弊病,而股市长期重视IPO,持续关注IPO堰塞湖泄洪的速度,却没有从根本上反思股市猛发新股,而后停发新股,再不断反复上演的问题,同时迟迟未能够有效推进退市常态化的进程,从而导致束缚股市发展的旧问题始终存在,中国股市的运行趋势却或多或少受到了IPO发行节奏快慢的约束。

  此前,市场一直探讨注册制推进的问题,而目前仍处于注册制改革授权的关键时间点。但,缺乏了有效的退市机制,以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退市常态化,那么注册制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意义也将会大打折扣。

  时下,中国股市基本上实现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速度,月均筹资规模基本上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或许,从某种程度上来看,目前中国股市已经形似注册制的模式了。但,缺乏有效退市机制,不能够实现如纳斯达克市场那样的优胜劣汰功能,则注册制的意义也就不复存在。换言之,如果注册制仅仅为了实现随报随上的发行方式,进一步扩大IPO的发行规模,那么将会进一步扩大股市的容量,而目前仅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股市资金面环境,也很难维持股市投融资均衡发展的局面。

  由此可见,只有把相应的退市情况进行坚定不移制度化,该退的果断退,可以进行重整的进行重整,从本质上提升股市退市率,完善股市优胜劣汰的功能,这样推出注册制才会比较适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改革。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总把目光盯在了IPO上市的身上,却很少关注股市退市率的问题。但,当股市上市公司容量达到较大规模的时候,股市优胜劣汰功能就得以进行重视,而仅有企业上市,却不重视企业退市,这样的市场也会是不健康、不成熟的。

  这些年来,因中国股市退市常态化未能得以真正实施,那些长期处于亏损,或者濒临亏损的企业,却得以长期占据市场中的资源。更有甚者,因一些地方的长期保护,通过地方补贴、税收优惠等策略,又得以反复上演股市不死鸟的神话,由此导致股市刚性兑付现象迟迟未能得以打破。

  时至今日,该认真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了。或许,从真正意义上解决好股市退市的问题,建立起有效的垃圾股企业退市机制,中国股市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但,在股市退市率大幅提升,优胜劣汰功能得以真正发挥之际,股民的维权意识、索赔效率也必须同步跟进,从真正意义上维护好股民的切身利益。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