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24日,市场传来一则比较重磅的消息,作为当年被评定为首批风险最小的七家城商行之一的包商银行被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为1年。至于储户最关心的资金安全,终究还是得到了保障,尚且未发生储户本息兑付困难的问题。

  包商银行在市场未有充分心理准备的时候,突然传出了被接管的消息,确实显得有所意外。但是,鉴于包商银行的情况,本身还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而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监管风险等因素往往会成为银行业的重要风险,包商银行则因内部管理风险、信用风险以及股权结构复杂等因素,却容易引发更多未知问题,被接管也属于一种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余城商行等银行相比,包商银行在适应监管指标方面,却显得有所逊色。其中,例如市场关心的不良率、拨备覆盖率等指标,却从一定程度上暴露出银行自身的风险,而风险防御能力不足以及相应指标未能够达到监管要求等因素,或多或少与被接管有所关联。

  不过,对于包商银行被接管的消息,无疑引发市场的争议。或许,有观点认为,这是银行被接管的序幕,但仍将维系银行业刚性兑付的现象;但是,亦有观点表示,这可能为未来银行业打破刚性兑付作出铺垫,并有望加快银行业的洗牌与整顿过程。

  事实上,就在包商银行被接管前后,与银行业相关的消息却密集出现。

  其中,就在近日,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与此同时,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81231日,存款保险基金专户余额为821.2亿元。鉴于存款保险基金的成立,实际上也是为之前的存款保险制度提供更好的管理运营模式,为未来可能发生的银行业风险问题作出相应的保障准备。至于包商银行被实行接管后不久,存款保险基金却很快成立,这从某种程度上有着微妙的联系。

  再者,《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已于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强化逾期90天以上即不良的规定,同时强调了同一债务人在所有银行的债务中逾期90天以上的债务,且已经超过5%的,各银行同样应该将其债务列为不良。与此同时,从具体的划分来看,当金融资产逾期后,对于逾期90天以上的,至少归为次级类;对于逾期270天以上的,至少归为可疑类。至于逾期360天以上的,则归为损失类等。从实际影响分析,此举对城商行以及农商行的冲击影响较大,未来的考核压力更为明显。

  此外,在财报规定的披露期内,却有多家银行的财报延期披露,而农商行却占据了主要的比重。对于财报延期的现象,实际上可解释的原因有不少,但不少银行多以审核程序未完成等原因作为解释,而作为近期引发舆论关注的包商银行,其曾经也因财报延期披露而受到了市场的质疑。对于频繁延期披露财报,且未有合理原因解释的情况,仍需要引起警惕。

  这些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银行业等金融行业也步入百花齐放的发展阶段。在此期间,不仅诞生了不少的银行机构,尤其是近年来增添了民营银行的面孔,而且银行股IPO的节奏也在明显加快,在A股市场之中,银行股所占据的市场权重很高,在A股市场七家破万亿市值的上市公司中,就有四家银行股。至于32家已上市的银行股中,总市值超过5000亿元的银行股达到5家,而总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银行股多达12家。

  不过,在银行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既要考虑到监管的要求,也需要考虑到自身风险防御能力提升的因素。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国内金融市场门槛的逐渐放宽,未来金融行业难免会存在一轮洗牌的过程,对于逐渐走向市场化的市场,终究还是需要实现优胜劣汰的目标,而以往过多呵护的举措,也许会逐渐减少。

  从包商银行被接管,到存款保险基金的成立,这系列现象的发生,或多或少意味着国内银行业的洗牌过程正逐渐提速。不过,面对银行业加快优胜劣汰的过程,或许会加剧银行业的发展分化局面,但对于优质上市银行来说,反而会是机遇多于考验。

  对于包商银行的事件,本身还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属于银行业内的个案黑天鹅。退一步思考,即使未来加速行业内部的优胜劣汰过程,最可能受到影响的,还是风险防御能力不强、不良率持续高居不下的银行,对于以四大行为首的大银行,本身因具有较完善的风险防御体系,加上自身的特殊背书,其抗风险的能力也会显著增强。未来,不排除在城商行、农商行等部分银行加速洗牌的过程中,会促使部分储户与资金加快向优质大银行靠拢,对优质大银行来说,反而是一种机遇。

  A股市场中,银行股投资,尤其是优质大银行投资,本身具有一定的投资安全性。与此同时,凭借优质上市银行长期稳健的风控体系以及较为稳定的现金分红优势,往往会给长期投资者带来比较可观的投资回报率。至于地方银行股,尤其是次新银行股,其最大的投资优势,则在于本身流通市值较低,股票流动性较强,更容易吸引资金的关注。但是,纵观近年来上市初期获得炒作的次新银行股,终究还是离不开价值的理性回归,曾经340倍动态市盈率的银行股,最终还是逐渐回归至银行板块相对合理的估值均值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优质银行股来说,不仅具有较为稳定的现金分红能力以及相对稳定的差价收益优势,而且在不良贷款偏离度数、90天以上逾期率以及不良贷款拨备率等数据上,同样显示出一定的优势,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上市银行股本身的风险防御能力。与之相比,在上述数据中,如果上市银行的数据指标相对恶化,或远离了行业的平均水平,那么仍需要加以警惕,未来潜在的整改压力并不少。

  但是,鉴于国内银行股,尤其是优质银行股的平均估值仍显便宜,其自身的风险防御能力相对较强,故系列的监管举措以及洗牌动作,不会对优质银行股构成实质性的冲击影响,但银行业加速优胜劣汰过程已经是不可避免。未来,仍然属于优质资产的时代,而带有防御性的优质银行股仍是大资金大机构青睐的避险港湾。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