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最大的造富工厂是如何打造?

  据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统计的千富榜数据显示,1000名上榜富豪中,122名来自19901999年上市的852家企业;100名来自20002005年上市的460家企业;2006年至2007年底上市的192家企业制造出57名上榜富豪。而在2008年以后,所创造的富豪人数远远高于上述的数量。

  今年,是中小板成立十周年的重要时点。十年来,中小板的发展速度尤为迅猛。从04年首批上市的八家中小板公司发展到如今的719家上市公司,累计IPO融资规模高达4864亿元。

  然而,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小板已然成为典型的造富工厂。有数据统计,在中小板市场中,有1127位高管靠持股身家过亿元。而在A股的十大富豪榜中,有7位来自中小板。

  此外,创业板的造富效应更为显著。按照前期的数据统计,创业板成立不足5年的时间,却造就了337位财富超5亿元的富豪,其造富效应确实惊人。

  面对巨大的造富效应,必然离不开套现。近年来,A股市场的套现行为颇为频繁。其中,高管离职套现这一特殊现象成为热议的话题。

  以创业板为例,创业板成立一周年前后,约有40名创业板高管闪辞。此外,面对当时首批27家解禁的创业板公司,竟然有21名持股高管请辞,占比接近80%

  实际上,制度的设计漏洞也是促发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套现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按照当时的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所持股份在一年的锁定期满后,上市公司高管每年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能超过自身持有数量的25%;在高管申报离任6个月后的12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得超过自身持有该股份总量的50%12个月期满后,将全部解锁。

  按此规定,上市公司高管通过办理离职手续,经过相应的锁定期即可减持50%的股份。而在12个月期满后,上市公司高管将可以全部减持自己手上的股份。

  显然,上市公司高管摸透了制度的漏洞,进而实现了迅速套现的目的。虽然在随后的时间内,管理层对董监高的减持规定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并延迟了离职高管的锁定期限。但是,在巨大的套现利润诱惑下,也无法有效减缓高管们减持股份对市场造成的巨大冲击。

  其实,在高管离职潮的背后,还突出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有如下体现。

  其一、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的上市公司高管的离职潮现象,突出了部分企业的上市动机并不纯。管理层开立中小板、创业板市场,本来是为大量的中小企业拓宽融资的渠道,同时也为投资者开放更多的投资渠道。然而,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却演变成为最大的造富工厂。企业上市融资并非为了以后更好的发展,而高管们的持股也并非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树立信心。最后,在上市公司高管无心经营企业的环境下,企业也难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其二、拟上市企业或将不惜一切代价谋求上市,从而诱发包装上市、造假上市的行为。对于部分拟上市企业,其高管根本不看好自己公司的发展前景,其上市仅仅是为了赚取一笔巨额的利润,接着跑路。显然,这种经营态度必然会诱发包装上市、造假上市等行为。企业发行上市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上市圈钱。待成功发行上市后,上市公司高管的身价就实现数十倍的增长。不可否认,企业上市所创造的利润远比正常经营来得快,来得多。于是,在A股市场违规成本低廉的大环境下,无疑纵容了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

  其三、企业上市的利润无法估量,同时也需要一些人为手段。对于大部分上市公司原始股东而言,其成本极其低廉。只要企业能够成功发行上市,则潜在的利润是相当巨大的。以年初拟发行的奥赛康为例,当时该股的发行价格就高达72.99/股,折合市盈率高达67倍,远远高出同期指数的平均估值水平。

  事实上,在确立最终发行价格之前,存在很多人为操纵的空间。过去,我国通常使用的是荷兰式招标模式。所谓荷兰式招标,即按照投标人所报买价自高向低的顺序中标,直至满足预定发行额为止,中标的承销机构以相同的价格来认购中标的数额。也就是说,荷兰式招标主要特点在于价低者得标,所有中标者的潜在风险相同。于是,在此模式下,因机构承担的责任不大,盲目虚报价格并不会让其蒙受损失。

  对于部分上市公司,特别是具备“一股独大”的家族上市企业,因其掌控巨大的权力,联合中介机构等相关利益者,即可在一级市场上大幅抬高发行价格。待企业成功发行上市后,再通过恶炒新股等手段将利润无限扩大。

  对此,上市公司的股价严重透支了企业未来的盈利预期,而高位追进的投资者恐将面临着长期的套牢。

  笔者郭施亮认为,经历过去多年的扭曲性发展,A股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造富工厂。遗憾的是,在违规成本低廉的市场环境下,市场总是充满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发财思维。显然,没有严刑峻法的约束,A股市场仍然属于极少数人的天堂。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