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民打新暴露A股丑陋的一面

  股市有涨有跌本应属于常理之事。然而,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其表现却非常极端。

  2006年至2007年,中国股市经历了历史上最为猛烈的上涨行情,并一度暴涨至6124高点,进入了全民炒股的时代。不过,好景不长,2008年中国股市却从天堂掉进了地狱,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股市却从6124高点暴跌至1664低点,累计最大跌幅高达72.8%

  自20098月至今,中国股市又出现了长期性的下跌行情。时隔近五年,股市依然延续长期下跌的趋势,股市吸引力仍在不断下降。显然,中国股市已然从全民炒股时代转变为全民套牢的时代,这确实是一大悲哀。

  2014年,当属新股炒作的一年。实际上,自去年年底IPO正式重启至今,新股遭遇恶炒已经是家喻户晓的事情。

  617日,龙大肉食、联明股份、雪浪环境、飞天诚信4只新股公布发行公告。至此,宣布了新一轮的IPO正式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一轮的IPO来袭,市场对首发的4只新股却表现得非常热情。据悉,之前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以及联明股份4只新股所披露的计划募资额,分别为5.34亿元、2.95亿元、6.63亿元和1.99亿元,合计约17亿元。

  实际上,参与申购4只新股的打新资金规模却非常惊人。有数据统计,上述四家公司的募资不足17亿元,却引来了3800亿元的打新资金。可见,在新一轮IPO正式启动之际,中国股市已经沦为全民打新的时代。

  笔者认为,全民打新实际上暴露出几个问题。

  第一、股市吸引力大幅下降,股市整体投资回报率很低,资金无心恋战,更倾向于打新获取收益。

  第二、受年初首轮IPO重启后的状况影响,打新获利的概率更大,甚至还可能从中获取暴利。从某种角度分析,也真实反映出中国股市极大的投机性。

  第三、因本轮首发的四只新股均具备较低的发行市盈率,为其炒作创造了空间。至此,在高收益预期下,打新资金蜂拥而至。

  那么,究竟是中国股市的投机性过强,还是管理层对新股改革问题已经达到了束手无策的阶段呢?

其实,新股改革方案基本每隔三年就会出台一次。然而,从历史数据分析,我国多次的新股改革基本以失败告终。

  以本轮新股改革为例,就突出了部分改革弊端。

  其一、老股转让演变为利益输送。最为突出的是,年初拟发行的奥赛康因老股转让的问题遭遇市场的质疑。

按照当时的数据显示,奥赛康的发行股份数量为5546.6万股,其中新股数量为1186.25万股,控股股东南京奥赛康转让老股的数量就达到4360.35万股,后者是前者的三倍有余。

  起初,管理层拟通过老股转让的方式,来缓解上市公司资金超募的问题,以促进买、卖双方的充分博弈。同时,还明确表示,持股满36个月的老股东可以在公开发行新股时按照平等协商原则向公众发售老股,增加新上市公司的流通股数量。显然,从真实的状况分析,老股转让并不会有效缓解新股发行的“三高“现象,而且还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利益输送的重要方式。

  其二、新股市值配售起初压制打新,间接鼓励炒新。而经过后期的修改后,却又直接鼓励资金打新。

按照原来的新股市值配售方案,不仅明确了市值申购门槛为1万元,且需要持有一定数量非限售股份的投资者才能够参与网上申购。此外,投资者持股市值将以T-2日终的市值计算,T-1日即可卖出,从而限制了资金打新的局面,却强化了市场炒新的热情。

  59日,沪深两大交易所下文修改IPO打新市值配售办法,投资者持有市值的计算口径改为按T-2日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市值来计算,从而使打新资金大幅扩容,也为近期的“全民打新”奠定了基础。

  其三、管理层控制拟发行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却为发行公司创造了巨大的上涨空间。前期,管理层为控制拟发行公司的发行市盈率,给拟发行公司设定了一条监管红线。据了解,如果拟定的发行价格对应的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且每周至少发布一次。换言之,拟发行公司很可能会面临暂缓IPO的风险。

  实际上,管理层的初衷是可以理解的。压低拟发行公司的发行市盈率,有利于缓解市场的估值压力,同时也压低了投资者的介入风险。然而,管理层的好意却被市场充分利用,压低了发行市盈率,却促发了打新资金的热情,最终使二级市场形成较大的资金分流压力。

  笔者郭施亮认为,全民打新暴露出中国股市丑陋的一面。同时,也充分体现出当前中国股市的投资吸引力确实在下降。显然,在二级市场无利可图的大环境下,打新或许是最好的获利手段。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