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肖钢治市怎能脱离中小股民?

  2013317日,肖钢正式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时至今日,肖钢在任时间已经接近16个月。证监会主席频繁更替,证监会主席难当已经是家喻户晓了。然而,对于新一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来说,短短数月时间,却“白了头”,也印证了证监会主席并非一件好差事。

  以铁腕作风著称的肖钢,无论对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还是对法制化改革等方面均下了“苦功”。在任期间,肖钢执行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都对当时的资本市场构成极其重要的影响,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漏洞,甚至脱离了中小股民。具体分析,主要有以下几大方面的体现。

  其一、肖钢严肃惩治内幕交易、违规造假等证券违法违规行为,但在处罚的过程中却存在诸多争议。

在任期间,肖钢反复强调,要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中,“816光大证券乌龙事件”以及万福生科造假案当属肖钢在任期间最具影响力的事件。

  以“816光大证券乌龙事件”为例,该事件被称为当年证券市场上影响最深刻的事件。2013111日,证监会召开专项发布会通报了816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并认定光大证券异常交易构成了内幕交易。1114日,光大证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决定没收光大证券81613时至1422分之前对冲交易的非法所得,并处5倍罚款,共计5.23亿元;停止除了固定收益、证券自营业务外的自营业务,以及暂停审批其他新业务;对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分别予以警告,罚款60万元并采取终身的证券市场进入措施,并宣布为期货市场禁止进入者。

然而,在“816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发生之后,却引来了一系列的后续问题。例如,投资者难以获得索赔、杨剑波多次提出上诉等。通过此事件,也深刻反映出我国证券市场在应对突发性事件问题上仍然缺乏足够的经验。

  再以万福生科造假案为例,20139月,证监会对万福生科造假案正式开出罚单,责令万福生科整改,并处罚款30万元;对相关责任人处于5万至30万元的罚款。其中,对保荐机构平安证券采取暂停3个月保荐机构的资格,并处以7665万元的罚金。至此,万福生科造假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罚单。另外,在万福生科事件中,其对投资者索赔作出了合理的处理,成就赔偿案例的新标杆。

  虽然万福生科造假案成就史上最严的罚单,但是证监会对万福生科依然没有执行强制退市的举措,此举反映出中国证券市场的违规成本始终偏低。

  其二、肖钢大力推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但在改革进程中却暴露出诸多漏洞,从而导致新股改革越走越远。

  以此轮新股改革中的打新规则为例,前期的新股市值配售方案规定,不仅明确市值申购门槛为1万元,且需要持有一定数量非限售股的投资者才能够参与网上申购。此外,投资者持股市值将以T-2日终的市值计算,T-1日即可卖出,此举虽限制了资金打新的局面,却强化资金炒新的热情。

  随后,即今年59日,沪深两大交易所下文修改IPO打新市值配售办法,投资者持有市值的计算口径改为按T-2日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市值来计算,从而使打新资金大幅度扩容,同时也为本轮新股恶炒创造了机会。

  显然,正因为制度设定的不合理,加剧了新股恶炒的乱象。而政策颁布的朝令夕改也令新股改革迟迟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目前,肖钢正着手推动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或将于2015年前后全面铺开股票发行注册制。届时,市场的准入门槛将大幅下降,大量垃圾企业有望借助违规造假等行为谋求上市,市场将如何应对这一问题值得思考。

  其三、肖钢多次强调充分发挥上市公司退市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改革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多年来,退市难的问题严重困扰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而退市改革屡次推行,却始终未能有效落实。

  2001PT水仙实行退市至今,10余年间,仅有78A股上市企业实行退市。其中,因触发财务指标退市的有45家,剩余的上市公司均为兼并吸收等原因被退市。

  A股市场中,上市难,退市更难。以刚刚实现退市的退市长油为例,它属于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首家因财务指标而退市的上市企业。同时,它还属于首家进驻退市整理板而顺利退市的上市公司。

  退市长油的最终退市实属难得。更多的时候,持续亏损的企业依靠税收优惠、减免利息乃至地方补贴等渠道实现扭亏。对于地方上市企业而言,不仅深刻影响着当地的经济、税收,而且还对就业等方面起到重要性的作用。因此,针对部分地方的上市企业出现接连亏损的局面,多数地方都会采取一切手段为企业实现扭亏。对此,最终能够实现退市的企业就少之又少了。

  不可否认,中国的退市制度难以打破股市不死鸟神话。而肖钢在任期间,即使对退市制度改革进行大力推进,却因执行效率低下,涉及利益链条太广,最终难以起到根本性的推动效果。

  其四、肖钢在任期间力推发行优先股,加速了金融市场的创新进程。不过,随着优先股陆续发行,市场却对优先股产生另一种疑惑,即变味的再融资。

  发行优先股本来属于证券市场的创新之举。不过,国内优先股设计之初并非为投资者创造新的投资渠道而制定。管理层期望通过发行优先股拓宽银行、电力等大型国企的融资渠道。从而起到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提振实体经济的目的。

显然,偏高的准入门槛以及庞大的变相再融资规模扭曲了发行优先股的好意,而大部分的投资者也无法从优先股之中捞得好处。

笔者郭施亮认为,肖钢上任至今已有近16个月,但是期间股市的表现却并不乐观。肖钢治市虽然着眼于长远,却脱离了中小股民。中国股市的圈钱乱象已经基本毁灭了股市特有的投资功能。随着批量的新股发行上市,可预期的发行注册制度的凶猛来袭,股市抽血机器将加速运转。届时,中国股市的融资功能或将丧失。那么,面对一个畸形发展的证券市场,国内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又从何谈起呢?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