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证券业反腐深入的契机到了!

  据悉,深圳证券交易所监事长杨勇平在5月份被双规,今年在证监系统局级官员尚属首次。此消息一出马上引起业界的轰动。

  有媒体指出,杨勇平在任职深交所监事长一职前,担任四川省证监局局长。2008年,川大智胜成为了四川省第一家高校上市公司,也得益于杨勇平的推动。最终,川大智胜最大的股东游志胜成为了“川大的首富”。

  近年来,四川官场出现了大地震,早在2012122日,时年56岁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中央纪委带离,成为十八大后第一个落马的副省级官员;2013114日,成都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张俊被调查;2013320日,汉龙集团董事长刘汉在北京被警方控制;20134月,原成都兴蓉投资董事长谭建明和董事长王文全被有关部门调查;2013623日,原四川省副省长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的调查等。

  随着四川官场地震的波及范围逐渐扩散,从官场到商场,从地方到中央,对整个社会构成极大的震动。

  曾经担任四川省证监局局长的杨勇平也难免于难,或因四川官场地震而落马。不过,就目前而言,具体的情况仍然有待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监事长杨勇平落马之际,媒体却指出该事件与深交所没有半点关系,而是与其在四川证监局局长任期内的腐败有关。但是,就此次事件来说,深圳证券交易所监事长杨勇平的落马无论对四川官场,还是对中国证券业均造成极大的影响。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证监会逐渐出台有力的措施打击中国证券市场的违规现象。其中,中国证监会对“老鼠仓”的打击力度可谓空前。而在今年5月初的一次证监会例会上,证监会一次点名十多家涉嫌“老鼠仓”的基金公司。

  随后,证监会对“老鼠仓”的调查还有迅速扩张之势,不仅包括了券商、基金业,还包括了资管业、保险业等行业。不可否认,中国证券市场的“老鼠仓”现象是典型的腐败行为,证监会对“老鼠仓”的严厉打击可以认为是中国证券业反腐的前奏。

  笔者郭施亮认为,中国证券市场聚集了全社会巨大的财富,是利益竞争最集中的主要领域。因此,中国证券市场必然会成为中国反腐阻力最大的场所之一。

  显然,不仅是中国证券市场中的“老鼠仓”行为涉及利益输送,其他渠道也可能形成巨大的利益链条。纵观中国证券市场二十余年的发展,下列方式无疑成为利益输送的主要渠道。

  第一、长期存在的官员独董现象。国内的独董是由董事会提名,并由股东会选举产生。一般而言,部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热衷于聘请官员、名人等担任独董,而独董也逐渐演变成为一个充当上市公司门面的工具。

  截至2014428日,已公布的7244名上市公司独董共领取约4.75亿元的薪酬,部分重点行业上市公司的独董领取着高额的薪酬,还有小部分企业的独董薪酬高达30万元以上。可见,“官员独董”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特权阶层的福利诉求。一方面是上市公司的利益诉求,聘请官员担任独董强化了企业的政府背书。另一方面又是官员的福利诉求,特别对于部分退休后的官员,担任独董可以获取一份额外的收益。最终,双方达成了利益的交换。

  第二、官员利用权力等手段获取大量的原始股,待企业发行上市,身价暴增。以近期上市的今世缘为例,随着今世缘的成功上市,多名官员一夜暴富成为亿万富翁。

前官员朱怀宝当属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实际上,在2010年公司第三次实施增资之际,朱怀宝借助不可告人的手段在期间出资了1259.82万元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92.94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53%。因此,通过“大手笔”的低价入股,朱怀宝的持股市值实现了爆发性的增长。显然,官员利用权力等手段获取大量的原始股,是实现暴富的重要手段之一。

  第三、官员逐渐成为内幕交易的主体,暗中完成利益输送。此举与“老鼠仓”现象有所类似,均属于证券市场中常见的违规行为。

  前几年,广东省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遭到了调查。据了解,时任中山市市长的李启红获悉中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筹备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内幕信息,并受到该公司董事长谭庆中关于购买股票的“建议”,授意其亲属具体操作。可见,上市公司高管通过“送内幕信息”等手段笼络官员,无疑破坏了市场的健康运行秩序。同时,也助长了官场腐败的风气。

  第四、中国证券业存在部分官员利用“职务之便”,帮助相关利益者完成发行上市等目的,牵涉巨大的利益输送。以深圳证券交易所监事长杨勇平为例,因其大力推动,2008年川大智胜成为了四川省第一家高校上市公司,这也使得川大智胜最大股东游志胜成为“川大首富”。其实,对于企业高管来说,完成企业发行上市的目标,即可成就暴富。发行上市可以很艰难,也可以很简单。关键在于官场内有无照应罢了。至此,在中国证券市场中,到底会有多少位“杨勇平”,还是未知之数。

  如今,随着深圳证券交易所监事长杨勇平落马事件的发生,反腐风波已逐渐影响到中国证券业。至此,管理层会否借助此次事件掀起一波轰轰烈烈的证券业反腐风波,确实值得期待。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