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股发行该歇一歇了!

  828日,上交所国债回购利率出现了疯狂飙涨的行情。截至收盘,1天期国债回购利率(GC001)的上涨幅度竟高达3197.45%

  回购利率大幅飙升,自然离不开昨日新股的集中申购。

  据数据统计,828日申购的新股有6只,分别是沪市的福斯特、亚邦股份及深市的好利来、中来股份、菲利华、天和防务等。

对比各项数据,其中,福斯特的发行价格为27.18元,在6只申购新股中的发行价格最高。但是,该企业的发行市盈率也只有22.28倍。此外,本轮新股的申购价格较过去有所提高,但是这也没有阻碍市场申购新股的热情。

  按照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结合28日和29日两个交易日的数据,本轮申购新股的冻结资金为8664亿元,较前一轮新股申购所冻结的资金略大。

  回顾前两轮新股申购的状况,实际上也对当时的回购利率产生重要性的影响。

  以第一轮新股申购的数据为例,今年618日,新股发行工作重新启动。而618日至24日为新股集中申购的关键时点,期间共9只新股发行,共冻结资金9222亿元。受此影响,期间交易所回购利率呈现出全线大涨的走势,而上交所一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1最高也触及30%左右的年化收益率。

  再以第二轮新股申购的数据为例,今年723日至30日期间,共11只新股发行,累计冻结资金达到8187亿元。受此影响,期间交易所回购利率大幅上涨,而一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也一度攀升至16%的水平。

  由此可见,接连的新股申购不仅对A股市场构成一定的影响,而且还对回购利率等数据构成了很大的刺激作用。

  那么,为何最近三轮的新股申购都会引来巨额的冻结资金呢?

  笔者郭施亮认为,市场频繁出现此现象,主要有几种解释。

  其一、A股市场的整体投资吸引力下降,而新股爆炒效应却成为股市吸引资金最快捷的方式之一。

  今年以来,即使A股市场的波幅明显收窄,且基本稳守在2000点一带的底部区域。然而,在没有实质性利好的推动效应下,股市却陷入“上下两难”的格局。

  前期停发新股,不仅对券商等机构构成严重的影响,而且还对缺乏投资渠道的部分资金产生不良的反应。于是,积蓄多时的打新炒新热情得到集中爆发。而新股的爆炒效应更成为股市吸引资金最快捷的方式之一。

  其二、发行监管红线等政策压低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为新股上市后的炒作创造出巨大的空间。

  设置发行监管红线的主要目的就在于处理好新股发行“三高”的问题。然而,待新规出台之后,市场炒作新股的模式又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过去,因缺乏发行监管红线的限制,拟上市企业多以高市盈率、高发行价格发行上市。进入二级市场后,新股的炒作空间却大幅收窄,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明显下降。

  如今,在发行监管红线的约束下,拟上市企业不敢轻易抬高发行市盈率,均以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的水平发行。而在上市之前,若企业的发行市盈率略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也会被延后其上市的时间。在本轮新股申购中,节能风电和华懋科技正是因其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而被迫推迟发行。

  发行市盈率偏低,为其在二级市场上的炒作留足了空间。总结前几轮的新股炒作情况,新股上市随即遭到恶炒。而在其随后的交易日内,新股多以巨量封涨停的形式演绎。待期待买进的中小股民顺利进场之时,股价也已经出现了翻数倍的涨幅。

  就目前的市场环境分析,新股发行该歇一歇了!

  实际上,针对新股爆炒的问题,可以用两种解决方式。

第一种方式,即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处理,加快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度。

过去,A股市场发行新股,多以每次4-8只的发行速度进行,甚至出现每次仅发行一只新股的现象。

  然而,这种发行速度根本无法满足市场的新股申购欲望,而超募规模也反映出这一问题的严峻性。至此,按照集中式的方式发行,每次发行数十只乃至上百只新股,届时将会充分满足市场的申购需求,从而大幅降低市场发行的超募规模。不过,在此之前,必须充分保证强制退市及严格信披的有效开展。否则,全面铺开股票发行注册制度恐怕会对A股市场构成中长期的利空。

  至于第二种方式,即直接长时间停发新股,借此时间修复市场的投资信心。

  在2012年至2013年间,国内市场出现了长时间停发新股的现象。遗憾的是,在停发新股的同时,股市并无出现企稳的走势。相反,股市的整体运行重心却不断下移。

  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期间再融资的规模已经明显覆盖过去通过IPO的方式实现融资的实际规模。纵观过去多年,企业借助增发、配股及发债等方式实现再融资,其整体规模已经是IPO融资额的数倍之多。由此可见,即使IPO得到长期停发,但是再融资现象却持续上演。那么,IPO长期停发也就没有多少实质性的意义了。

  综上所述,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阶段性的底部区域,但何时走出中长期的底部,关键看市场的投资信心何时能够有效恢复。至此,笔者认为,为了市场的健康成长,为了市场投资信心的迅速回升,不仅需要新股发行歇一歇,同时也要大幅压制市场的再融资行为。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