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振股市已经变成政治任务

  近一段时期,中国股市的表现相当强劲。截至92日收盘,股市创近一年来的新高。

  实际上,近期股市的走强受到多重因素的提振。其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沪港通的加快推进

  8月以来,上交所持续开展了沪港通的测试,包括接入测试、全天候测试以及全网测试。同时,上周末两天上交所组织全市场提出申请的会员单位,进行了沪港通的全网测试。按照市场乐观推测,沪港通有望最早于今年1013日开闸。

  其二、巨量打新资金回流A

  据数据统计,本轮新股申购累计冻结的资金规模约为8664亿元。对比第一轮及第二轮的新股申购冻结数据,本轮资金冻结量处于相对平均的水平。至此,对于以存量资金推动为主导的A股市场而言,巨量的新股申购冻结规模必然会对其走势起到一定的冲击。

  如今,随着打新资金逐步解冻,巨量的资金将回流至A股市场对市场的回暖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其三、短期利率全线下跌

  据数据测算,9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利率中,各期限品种利率呈现全线下跌的态势,隔夜利率微跌0.20个基点,继续维持在2.9%附近。

  其实近期短期利率呈现出大起大落的格局。就上周短期利率大幅飙升的原因来看,主要受到新股申购抽走巨额资金的影响。再者,因银行月末冲时点揽存的冲击,也致使短期利率发生急速飙升的态势。

  其四、中国房地产市场降温预期在某种程度上利好A股市场。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8月“百城房价指数”显示,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771/平方米,环比下跌0.59%,这也是继5月首次下跌以来连续第4个月的下跌。与此同时,全国70大中城市的环比数据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结合部分城市出现库存过大等现象,也加剧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降温预期。显然,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的大环境下,将会促使中长期集聚在房地产市场中的巨额流动性回流至股票市场,从而间接利好股市的回暖。

  笔者郭施亮认为,上述原因属于近期股市回暖的直接推动因素,但并非股市上涨的根本原因。

  目前,正处于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点。然而,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局依然没有得到有效地解决。

  一般而言,社会融资主要分为直接融资以及间接融资两种模式。

过去,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渠道承担了太多的社会职能。同时,在企业发展不均衡的大背景下,银行将大量的贷款投放至大型国企或上市公司。至此,我国数千万家中小微型企业难以借助银行的间接融资渠道获取低廉的贷款资金。

  至于以股市、债市为主导的直接融资渠道,却长期处于占比过低的格局。由此一来,拓宽社会的融资渠道,满足更多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以及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显得特别重要。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场内交易市场的发展速度尤为惊人。二十余年间,场内交易市场的发展规模已经较当初呈现出几何式的扩容姿态。

  此外,近年来,我国对场外交易市场的关注度也逐步提升。以新三板市场为例,已经由此前的区域性市场正式向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转变。而随着做市商制度及转板制度的推出,新三板市场的吸引力也大幅度提升。

  遗憾的是,目前急需融资的中小企业或达数千万家。而就目前的直接融资及间接融资渠道分析,仅能够满足很少一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此外,还有大部分的中小企业仍然难逃“缺钱”的困境。

  由此可见,降低市场的准入门槛,推动企业发行上市的节奏无疑成为未来管理层推动的主要方向之一。而其最终目标,就是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通过更多的渠道满足自身的融资需求。

  显然,在达成此目标之前,管理层必须做好三件事,分别是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大力拓宽多层次的股权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以及有效提振股市的投资信心,促进股市的回暖。

  对此,笔者认为,有效提振股市的投资信心,促进股市的回暖无疑成为其中最核心的问题。

  过去,中国股市长期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股市长期处于牛短熊长的格局。而在社会无风险利率长期高居不下的大背景下,股市因缺乏明显的风险溢价,而遭到投资者的抛弃。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投资促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而因投资促经济的边际效应影响,这种发展模式已经无法复制过去的辉煌。

  纵观全球发达的成熟国家,大部分沿用以消费推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以英美国家为例,其消费的整体占比高达70%以上。于是,在此环境下,也成就了“国富民强”的局面。相比之下,中国的消费占比严重落后。

  那么,究竟如何推动社会的消费能力,加快经济的转型步伐呢?

  实际上,股市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在整体占比中不足2%。而借助股市实现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案例也非常罕见。更多的时候,股市却成为居民财富缩水的主要渠道

  因此,笔者认为,一方面,通过有效提振股市的投资信心,以股市激活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增加居民的财富水平,进而提升社会的整体消费能力。

  另一方面,借助股市长期投资信心的恢复,逐步修复股市的投资与融资功能。在此背景下,逐步提升股市的“新陈代谢”功能,为进一步扩大股市的直接融资占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后,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

  经历长期的下跌行情,中国股市的投资与融资功能已经濒临丧失。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并不奢望股市能够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但是,从近期管理层的态度来看,已经逐步重视股市在经济转型中的关键性作用,而提振股市也变成了政治任务。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