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外逃”上市,中国股市之殇

  据悉,阿里巴巴于今年98日正式启动上市路演。若进展顺利,则阿里将于919日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阿里赴美上市,将会成为美股最大规模的IPO,预期筹集的资金规模或将高达243亿美元,其估值或达到1542亿美元至1698亿美元左右。

  阿里赴美上市,对中国股市而言,确实是一种损失。然而,纵观过去十余年的时间,因我国相关制度不完善,市场准入门槛过高,最终导致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被迫走出国门。

  事实上,进入2000年,在全球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中,我国的互联网企业也逐渐茁壮成长。期间,诞生了腾讯、百度、新浪、搜狐、盛大等知名互联网企业。

  遗憾的是,在这类互联网企业成长初期,最紧缺的莫过于运作的资金。然而,针对当时我国相对狭窄的融资渠道,并不能满足这类互联网企业的融资需求。更多的时候,这些企业根本无法从常规的渠道中获取资金。或许可以这样认为,因这类互联网企业正处于发展萌芽阶段,传统融资渠道并不会轻易对这类企业打开绿色通道。无奈之下,企业为生存、为发展,借道其他渠道获取发展的资金。

  时隔十余年,这些曾不被看好的互联网企业却逐渐发展壮大,并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其市值也较上市之初飙升数倍,甚至是数十倍之多!

  长期以来,中国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为海外投资者创造出巨额的红利。而海外投资者仅凭借资本利得一项,就能够获取丰厚的利润。相反,作为国内投资者却无缘享受这类优秀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成果,确实是一种悲哀。

  其实,中国股市最初的定位就是为国企脱贫而服务的。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在市场化浪潮的推动下,大多数国企存在资金严重短缺、执行效率极度低下等问题。对此,中国股市被赋予了为国企脱贫的重要使命,而大多数国企也借助中国股市解决了相应的资金问题。

  不过,国企缺乏资金并非暂时性的问题。因国企拥有太多的特权,结合国家政策的大力保护,即使发生投资亏损,也能够由国家进行兜底救市。至此,国企逐渐加重对资本市场的融资依赖度,而股市也成为国企直接融资的重要场所。

  最终,中国股市并非为急需融资的中小企业解决问题,而是成为了国企“伸手拿钱”的重要渠道。

  目前,中国正处于“大型国有企业融资渠道太多,资金不知道从何投资;而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太少,资金不知道从何获取”的尴尬局面。显然,在此背景下,我国急需修改相关的规则,逐步打破特权机构的垄断格局。  

   一直以来,以股市、债市为主的直接融资渠道占比很低,很难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至此,降低直接融资渠道的准入门槛,放宽中小企业的挂牌及上市条件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重心。

  今年81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公布十条措施提出要完善创业板制度,在创业板建立单独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上市,进一步支持自主创新企业的融资需求。

  显然,通过降低企业挂牌及转板的门槛,将会对自主创新企业的发展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

  再者,近两年,我国逐步落实股票发行注册制度,并逐步完成由股票发行核准制向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过渡。最终,或将于2015年前后全面铺开股票发行注册制。

  不可否认,上述举措将会有效降低企业挂牌或上市的准入门槛,为大量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更广的融资渠道。由此可见,管理层正逐步意识到支持互联网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而过去过高的市场准入门槛及过于狭窄的融资渠道最终让中国股市错失了腾讯、百度、阿里这一类优秀的互联网企业。

  笔者郭施亮认为,中国股市太缺少阿里这类优秀企业了。而大量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外逃”也正恰恰反映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准入门槛过高,直接影响到这类企业的发展进程。由此一来,管理层此时的“亡羊补牢”,或许还是“犹未为晚”。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