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企高管限薪,到底该不该?

  8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等。就会议的核心内容显示,重点强调要深化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逐步规范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管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等。

  实际上,国企改革早已被多次提及。然而,因涉及的问题太广,牵涉的利益链条过多,最终导致国企改革无法得到实质性的进展。

  国企高管薪酬改革作为国企改革中的重头戏。如今,随着相关规则的颁布,国企高管的薪酬问题再度受到社会的热议。那么,国企高管限薪,到底该不该呢?

  根据数据统计,中国国企高管的薪资是国家最低工资水平的98倍,远超世界平均值的5倍。而中国行业工资差高达3000%,远超70%的世界平均值。

  此外,近年来,国企主要负责人的平均年薪也呈现出持续上涨的态势。其中,2004年国企主要负责人的平均年薪仅为35万元、2005年为42万元、2006年为47.8万元,2007年为55万元。至于2013年,国企主要负责人的平均年薪已高达77.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2013年国企主要负责人的薪酬数据统计,拥有百万薪酬的高管却不在少数。其中,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以869.7万元位居国企高管薪酬榜单中的首位。更有甚者,录得巨额亏损的上市国企高管也能够获取很高的薪酬水平,确实让人感到困惑。

  其实,薪酬收入并非国企高管的唯一收入。而以股权、政府补贴、兼职为主的额外收入更为显眼。

  据数据统计,在2013年的上市公司薪酬榜单中,存在部分上市公司高管获取零薪酬的现象。主要包括南方航空、天地科技及中海集运等。

然而,仔细观察,上述上市公司的高管即使没有拥有薪酬收入,但是却拥有大量的企业股票。如此一来,企业股票的涨跌将会对其财富造成深刻的影响。一旦手上持有的企业股票出现大幅飙升的走势,则高管的财富收入将会发生大幅度地变化。

  地方政府的大额补贴,其实也可能变成国企高管的变相福利。

  过去,地方政府热衷于用大额的资金来补贴当地的上市企业,特别是拥有一定影响力的上市国企。站在地方政府的角度分析,一定额度的补贴不仅起到奖励企业长期纳税的效果,而且还能够大幅提升企业的纳税积极性,增强地方与企业之间的信任感。

  遗憾的是,在实际操作中,地方政府给上市国企的补贴资金时常会出现去向不明等状况。与此同时,因缺乏有效的监测,大额的政府补贴或无法真正落实到企业的发展身上,甚至被演变为上市国企高管们的变相福利。

  国企改革是一项颇具深远性影响的举措,而国企薪酬改革无疑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

  长期以来,社会贫富悬殊的问题突出,而社会收入不公平却深刻影响到社会的健康发展。

  一方面,是大多数普通居民的薪酬收入长期处在全国收入平均线以下;另一方面,却是国企高管数十万乃至数百万的巨额薪酬。显然,社会收入的差距非常惊人。

  以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基尼系数为例,多年来,我国的基尼系数水平始终维持高位。其中,2011年我国的基尼系数水平为0.4772012年为0.4742013年为0.473.如果按照现时官方公布的数据分析,我国基尼系数的数值明显偏高,社会贫富悬殊问题相当突出。

对此,笔者郭施亮认为,对国企高管实行限薪值得推行,但是限薪或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企高管收入过高的问题。但是,管理层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改革,逐步从全方位的角度打击国企高管收入过高的现象。

不可否认,国企改革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而针对影响深远的国企高管薪酬改革,不仅需要管理层有敢于冲破利益红线的勇气,而且还必须具备强有力的执行力。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