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8魔咒”还会灵验吗?

  何谓“88魔咒”,即当股票型基金仓位水平达到88%左右的时候,股市可能会形成阶段性的顶部,由此成为股市见顶的一个敏感信号。

  实际上,近年来,“88魔咒”还是相当灵验的。每当市场即将面临某一重要压力区域时,“88魔咒”却开始“显灵”,随后的股市多以下跌为主。

  近两个月,A股市场出现了罕见性的上涨行情,期间累计最大涨幅超过15%。不过,遗憾的是,当市场即将挑战2400大关之际,股市“88”魔咒又开始出现。

  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91日至95日,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1.70%上升0.54个百分点至82.24%。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63%,较前期上升0.46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35%,较前期上升0.67个百分点。

  除此以外,其他多个机构的基金仓位数据均显示出浓烈的“88魔咒”色彩。其中,有机构统计,近期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是88.71%,较之前的85.97%提高了2.73个百分点。毫无疑问,目前的基金仓位数据已经非常接近“88魔咒”的水平。

  那么,“88魔咒”为何屡试不爽呢?

  其实,以公募基金为主的基金机构对市场的占比依然很大。与此同时,基金增仓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暗示着中小股民的操作方向。待市场的做多氛围大幅提升之际,又将面临空头的反扑。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分析,“88魔咒”的影响力正逐步削减。

  一方面,虽然公募基金的市场影响力依存,但是以私募基金、险资等机构正逐步壮大,并逐步削弱公募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另一方面,随着《公募基金管理办法》的落实,股票型基金仓位被设置了80%的最低仓位,由此改变了之前公募基金持仓下限60%,上限95%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对公募基金的仓位控制有着严格的要求。其中,将股票型基金仓位的下限设置为60%,上限设置为95%。由此一来,为公募基金经理的操作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至此,当股票型基金仓位临近88%的水平时,则预示了基金可增仓的空间将相当有限。相反,因存在60%的仓位设置下限,基金可减仓的空间却相当巨大。因此,“88魔咒”的影响就无法避免了。

  显然,新规对公募基金的操作空间将更加收窄,不仅考验着基金经理的操作本领,而且还对市场起到很好的稳定性作用。但是,就目前而言,仍然有不少公募基金没有满足80%的仓位下限规定,其执行效率值得怀疑。

  纵观成熟发达的资本市场,其整体的基金仓位水平长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以美国市场为例,其国内多样化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保持在95%以上,而一般的基金仓位也长期保持在80%以上的水平。

  对于当地基金机构而言,因市场长期的运行趋势保持向上,一旦基金选择了波段的操作方式,则容易错失市场的上涨机会,从而降低基金的整体投资回报率。至此,当地更多的基金机构更热衷于长期持有,而不是波段操作。

  反之,在国内市场,因市场长期的运行趋势不明朗,市场整体的投资回报率偏低。若基金机构采取长期持有的方式,则难以获取较理想的投资回报率,甚至会录得亏损。因此,国内的基金机构更热衷于随波逐浪,激进投机,其实从国内股票型基金仓位的变化幅度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不可否认,这就是成熟市场与不成熟市场之间的区别。

笔者郭施亮认为,针对A股市场,因市场制度规则设计的不合理,大机构大资金更容易操纵整个市场。一旦市场发生任何的风吹草动,则基金机构的异动表现也足以让市场产生大幅波动的行情。因此,作为弱势一方的散户,对“88魔咒”的破坏力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