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北车合并究竟是对还是错?

  1031日晚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同时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将继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

  事实上,早在前期,市场已经传出南北车合并的消息。南北车合并不仅深刻影响着两大企业的未来发展,同时还会深刻影响到当下国企改革的进程。

  14年前,中国南车及中国北车由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自此成为了竞争的对手。其实,当年的南北车拆分主要是为了适应国企的发展,借此契机来激发企业的活力。然而,时隔14年,随着全球发展形势的变化,南北车之间的激烈竞争,乃至恶性竞争现象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

  南北车合并,可以理解为一场国家战略性层面的布局。与此同时,随着南北车的合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整合企业的研发投入,降低两者之间的恶性竞争现象,适应中国高铁走出世界,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

  然而,在南北车合并的背后,我们却不得不思考一系列的问题。

  其中,在当下轰轰烈烈的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尤其是国家鼓励民资参与国企改革的关键时点,南北车的合并事件似乎有点不合时宜。

  破除国企的长期垄断,属于当下国企改革的核心工作。今年以来,中国石化、交通银行、中国铝业等上市国企也纷纷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并积极引入民资,以适应当下的改革大趋势。

  此外,管理层也多次强调吸引民间资本共同参与,丰富多元投资主体,为铁路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显然,南北车的合并给社会的第一个印象,莫过于垄断因素的抬头。至此,在国企改革深入开展的大前提下,南北车的合并无疑会增加社会对国企改革深入开展的担忧。

  因此,南北车合并并非一次简单的合并。而在其合并的背后,却触及到多方面的利益、涉及到诸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大方面。

  其一、两大企业合并后,将会出现大量待安置的人员。至此,在南北车合并的同时,还得做好大量的安置工作。至于冗员的安置问题,也将会对合并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

  其二、因南北车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高度重合,且彼此间的发展水平不存在太大的差距。因此,在南北车合并之后,如何合理引导企业的良好发展,如何寻找更好的增长点以及未来如何整合南北车旗下的上市公司无疑成为未来企业考虑的主要问题。

  其三、南北车合并后,其后的发展战略又需要大规模的调整。

  一方面,两大企业的合并将会提升企业的议价能力,同时也会消除恶性竞争的行为。另一方面,却会因企业合并后缺乏竞争对手,压制企业未来发展的空间。换言之,南北车的合并,虽然短期内能够实现中国高铁走出世界,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但是从长期的角度分析,因合并后缺乏有实力的竞争对手,最终会导致企业的整体执行效率低下及创新能力下降等问题。

当下属于国企改革深入开展的关键时刻,而民资参与国企改革更是一次勇敢的探索。按照预期的设想,国家将会逐步开放民资参与到垄断性的领域,为国企改革创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显然,在落实这种政策的同时,必须给予市场很大的信心,也必须让老百姓看到国企改革的希望。

实际上,民资参与铁路投资领域的热情并不强烈。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长期依存的国企垄断特权因素。

显然,民资参与其中,最关心的莫过于权益以及双方地位的问题。至此,若垄断特权因素强行干预,民资就无法在其中分得一杯羹,甚至有一种为国企大佬们“补血”的意味。

综上所述,笔者郭施亮认为,南北车合并属于国家战略层面的布局,其合并的最大目的就在于形成一个拳头对外,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内耗问题。显然,这种考虑是可以理解的。不过,遗憾的是,此时国家进行南北车的合并,似乎并非理想的时点。

随着南北车的合并,却让社会看到的是垄断因素的抬头、市场化竞争的消退。因此,无论对南北车长远性的发展,还是对民资参与垄断性领域的投资信心都会构成深刻的影响。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